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梁建光:海军陆战队战车方队中的 "超级驾驶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姚泽勇、陈万军、吴登峰) 在海军陆战队战车方队,引导基准车驾驶员梁建光以超稳定的技术和心理,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超级驾驶员”。

    9月初,记者走进战车方队,领略了“超级驾驶员”分秒不误、毫厘不差的风采。

    训练标准:零误差

    引导基准车担负着引导整个方队前进的重要使命,既是整个方队的灵魂,也是整个方队的骨架,对驾驶员的心理素质、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都是一次超乎寻常的考验。

    驾驶引导基准车的驾驶员梁建光作为部队的技术骨干,曾参加过“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演习、海上浮渡装载等重大任务的磨炼,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驾驶技能。去年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康威访问我军海军陆战队时,就曾乘坐梁建光驾驶的战车在海上踏浪蹈海。

    如果把战车方队比作一条大海上航行的航船,那么,引导基准车则是舵,驾驶员梁建光就是舵手。引导基准车偏差1厘米,后一台车就会偏离2厘米,最后一台车就可能偏差8厘米。因此,引导基准车必须做到毫厘不差,分秒不误。

    走进战车方队这天起,梁建光就把“零误差”作为自己孜孜追求的训练标准。

    方队通过100米距离的标准时间为36秒正负0.15秒,骑线偏差不超过10厘米,但梁建光为自己规定的标准分别是36秒和0厘米。这个训练标准在整个阅兵村极为少见,对装备技术性能和驾驶员训练水平都是极限挑战。

    阅兵训练没有任何诀窍和捷径,唯一途径就是苦练。哪怕是提高0.1秒和0.1厘米的成绩,梁建光每天就得进行成百上千次枯燥乏味的训练,训练时间比其他驾驶员多三分之一。其他驾驶员半个月就要更换一次履带,而梁建光10天就要更换履带。

    4月上旬,方队对驾驶员进行综合摸底考核,梁建光发挥失常,等速成绩为36.15秒,这个成绩虽然完全符合阅兵标准,却没有达到自己规定的标准。考核完毕,他硬是在训练场上训练了一个中午。下午,他重新参加考核,等速成绩提高到36.02秒。

    正是由于高起点高标准的训练,从教练员集训到阅兵方队组织合练,梁建光的等速成绩一直保持在35.975秒至36.01秒之间,骑线偏差保持在0.5厘米至0厘米之间。

    通过天安门:发动机转速定格1478转

    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引导车发动机的转速必须定格在1478转,否则就会影响整个方队的横竖成线。

    一段时间,排面训练出现今天明天标得齐,后天就标不齐的“怪圈”。排面是一个方队的“脸面”,排面是否标齐直接反映一个方队的训练水平。这个问题困扰着所有驾驶员,大家都在苦苦思索查找原因。

    带着问题,梁建光坐在驾驶室反复训练反复琢磨,终于找到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由于驾驶坐椅没有固定,每天调整高度不一,使驾驶员视线不固定,观察到棱镜里的境况每次也就不一样。驾驶员们按照梁建光给出的答案,对驾驶椅高低和位置进行固定,排面标齐水平明显提高。

    引导基准车除了担负引导方队前进的任务,还要与前一方队保持规定的30米距离,误差不得超过1米。这是一个难度不小的训练课目,用什么方法解决卡距问题?

    梁建光到其他方队“取经”,发现有的方队采用高射机枪瞄准镜进行卡距,他便借鉴别人训练方法进行摸索实践,发现高机瞄准镜因视距太短,卡不到骑线,不适合两栖战车方队使用。

    就在梁建光为之困惑时,他突然想到了用于骑线对正的棱镜。既然棱镜可以解决本方队列与列之间的骑线对正问题,也应该可以解决与前一方队的卡距问题。梁建光利用驾驶窗前的棱镜,在前一方队最后一台基准车后侧找一个基准点画上“十”字形架,如果“十”字架与本车基准点重合,则表示卡距保持准确。通过反复训练实践,棱镜卡距发挥作用明显,引导基准车与前一方队卡距误差一直控制在0.5米内。

    引导基准车是整个方队的灵魂,等速是保持整个方队平稳的关键因素,而控制速度的关键又在于油门控制。阅兵训练要精确到毫秒,油门控制难度很大:油门稍大一点车速就会过快,油门过小车速就会放慢;加油不均匀也会导致战车速度时快时慢,跟在后面的战车会一前一后、一左一右。

    为了控制好油门,梁建光反复进行摸索练习,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他制作一块10厘米长、5厘米宽的铁板放置于加油踏板上,当加油踏板踏至螺杆时,铁板被螺杆牢牢顶住无法继续加油,即使在颠簸道路上,油门踏板也受螺杆和铁板的合力被牢牢卡住,避免了油门不稳定的情况,使发动机转速达到标准的1478转。

    引导基准车:零故障

    梁建光悉心看护着引导车,确保自己心爱的“宝马”在受阅时零故障。

    一次装备检查时,梁建光发现发动机底部有一小滩水迹,经验告诉他有一处水管漏水了。他立即钻进发动机箱里查找故障,却没查出毛病在哪里,工厂师傅查找了半天也没发现“病因”。

    故障没排除,梁建光心里很不踏实,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脑海里对每一根水管位置进行逐一排查。第二天训练结束,他又钻进气温高达60多摄氏度的发动机室查找故障,仍没结果。故障排查不了,梁建光的心里很不踏实,他知道,任何一个细小故障都有可能对战车性能安全造成致命威胁。

    半个月后,梁建光终于在发动机底部找到了问题,原来是发动机底部一根细小供水管卡带松懈导致渗水,由于隐藏在错综复杂的管路中间很难发现。虽然只是一根小小的水管却担负着给发动机供水的重要任务,倘若发动机缺水就会造成温度过高而烧缸。

    两栖战车的保养维护需要车长和炮长协助,对他们保养的每个部位,梁建光都要逐一认真检查。一次,战友给电瓶加注蒸馏水超标,梁建光检查发现后立即将超标的蒸馏水吸了出来。因为不按规定加注会影响充电效果,直接影响发动机启动。

    发动机是战车的心脏,是检查保养的重中之重,因此,梁建光把每一个“小毛病”都当成大问题来解决。发动机室空间小,他的个头大,往里面钻非常困难,只能双腿跪着且只能保持这一个姿势,一查就是半个小时。就这样,他用心血和汗水换来了引导基准车的“零故障”。

 
 
 相关链接
· 国庆60周年阅兵方阵中有三支“娘子军”
· 记者走进阅兵村:阅兵方阵中有三支“娘子军”
· 走进阅兵村: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饮食揭秘
· 阅兵村:跳动的“五线谱”
· 记者走进阅兵村:三军仪仗队方队的风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