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张晓强:中国经济还没完全走出金融危机影响阴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9月11日电(记者周英峰、王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11日表示,总体来讲,中国政府的应对措施发挥了作用,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但是还没有完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阴影,处在一个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

    张晓强在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国际上来看,世界经济仍然处在衰退之中,许多国家或经济体的统计数据显示,经济降幅比原来预期的要小,但还没有转降为升。中国是参与经济全球化、外贸出口占GDP比重颇高的大国之一,目前这种仍处在衰退之中的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有着负面的影响,外贸大体上还是同比下降20%左右。

    张晓强表示,从中国国内来说,一揽子政策发挥了积极的效力,但还有许多深层次的矛盾需要解决。比如,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不是一个短期内可以完成的任务,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也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中国正处在一个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的时期,资源环境瓶颈约束问题也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这对实现可持续的快速发展是一个制约因素。

    张晓强认为,考虑到外部、内部挑战,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并不是很巩固,并不是很平衡,还没有完全走出危机的影响。

中国稳定增长是对世界经济复苏的重大贡献

    新华社大连9月11日电(记者周英峰、王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11日表示,不存在中国经济拯救全球经济的情况,但是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重大贡献。

    张晓强在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1%,在全球经济衰退、多数经济体都是负增长的情况下,这无疑是一个大的亮点。中国是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本身的发展必然对世界经济发展直接产生作用。

    张晓强说,中国虽然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以积极负责任的态度,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同国际社会共同合作,积极参加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活动。在G20峰会上,中国的积极参与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国际金融监管都发挥着非常积极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在这段时间内与不同地区的国家签订了高达6500亿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国与亚洲各国就1200亿美元的亚洲储备货币达成共识并承担36.5%的份额,中国央行是世界各国第一个宣布将购买IMF500亿美元债券的国家,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的作用。

    同时,中国通过区域合作,比如与东盟的合作,推动周边国家走出困境。7月份,中国与东盟最终签署了自贸区第三阶段协议,使得中国与东盟在自贸区方面的法律架构文件全部完成,中国的发展对于带动将近5亿人口的东盟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中国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之内,积极推进包括无偿援助、贸易融资援助、提供技术援助以及鼓励中国企业开展投资等,通过大家的合作来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张晓强表示,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度时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最大作用。

中国可从金融危机中汲取五点经验

    新华社大连9月11日电(记者周英峰、王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11日表示,对中国来说,至少可以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汲取五点重要的经验。

    张晓强在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家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但普遍认为是因为某些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失误、金融监管不力,另外也反映出过度负债消费增长模式的缺陷。中国至少可以从中汲取五点重要的经验:

    首先,在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之下,国际需求大幅萎缩,给中国这种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带来很大影响。因此,中国一定要积极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高度重视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逐步形成内需、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的发展格局。

    第二,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这次是核心出了问题,造成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所以,一定要在汲取这次危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来发展金融业。一方面要坚持金融业的创新和不断发展,又必须同步完善对金融业的外部控制和内部监管机制,使金融领域与实体经济真正形成良性的互动。

    第三,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之下,遭遇困难甚至破产的中国企业往往是那些缺乏核心竞争力、技术水平低的企业。今后,中国必须通过加大创新力度,更加充分地发挥科技的作用,优化中国的产业结构,使中国企业提高抗击风险的能力,而不能永远满足于做低端的加工贸易等产业。

    第四,中国已经深入地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30年取得的巨大成绩与不断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紧密关联。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应更加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今后实现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一个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

    第五,这次国际金融危机证明,完全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绝不是万能的。今后,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要继续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也要加强改善政府的宏观调控,使“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形成一个更好的互动关系,才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 张晓强副主任在全国农村公路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