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军国庆60周年阅兵训练首次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杨庆民、尹威华)针对阅兵训练封闭时间长、训练强度高、心理压力大等特点,我军首次为阅兵训练配备心理咨询师,建立了阅兵村心理辅导队,为受阅官兵提供心理保障服务。

    记者了解到,阅兵村将从事心理教育研究多年、具有丰富心理疏导经验的心理学教授梅清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汪芳等纳入国庆60周年阅兵徒步方队编制,建立了一支由心理咨询师、政工干部和心理咨询骨干等组成的心理辅导队,全程伴随阅兵训练。

    心理辅导队主要开展建立心理档案、进行心理测验、培训心理骨干、开展专题讲座、心智拓展、团体咨询、个体咨询等形式服务官兵。截至目前,已建立心理档案约600份,心理测验2500余人次,骨干培训120余次,团体咨询80余次,个体咨询1300余人次。

    针对女队员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心理辅导队以三军女兵方队为试点,在每个排面选拔一名心理骨干,形成专家、干部、骨干“三帮一”的机制,及时为伤痛队员、考核成绩不理想队员、受批评挫折队员、身心疲劳队员提供心理帮助。

    阅兵村还编辑印发了《心理健康服务手册》,利用快报、广播、板报和橱窗等宣传普及心理健康卫生知识。

 
 
 相关链接
· 阅兵村里的"中国印":来自阅兵村官兵的真情故事
· 国庆60周年阅兵方阵中有三支“娘子军”
· 记者走进阅兵村:阅兵方阵中有三支“娘子军”
· 走进阅兵村: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饮食揭秘
· 1959,“逢十”大阅兵
· 阅兵村:跳动的“五线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