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庆60周年专访:一位81岁芬兰老人的“中国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12日电(记者 赵长春)“尽管已经退休,但我仍在继续研究中国的形势及发展趋势。我相信,中国会继续向前迈进,”今年81岁的芬兰老人柯灵先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来到柯灵先生位于首都赫尔辛基市的住宅,映入记者眼中的是许多中国工艺品。柯灵与中国有着半个多世纪的不解之缘,早在1953年,柯灵先生作为来自欧洲国家的最早一批留学生中的一员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中文,回国后主要从事新闻和芬中友好交流工作。

    在他家中小小的书房里,柯灵先生一直珍藏着在北京大学学习时用过的教材和时任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签署的北京大学专修班毕业证书。1959年,柯灵先生学成回国不久,就作为翻译随芬兰共产党代表团访问中国,并观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庆典活动。至今,他一直珍藏着50年前出版的纪念画册。

    学习中文使柯灵先生受益匪浅。他同许多中国朋友一直保持书信联系,并通过阅读中文报纸跟踪和了解中国所发生的事情。柯灵先生说:“我还读一些中国现代文学,以此了解现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自《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以来,柯灵先生20多年一直坚持阅读。他从《人民日报》海外版了解到中国方方面面的情况,并曾为海外版撰稿,介绍芬兰青年热衷学习中文的情况。

    为了收看中国的电视节目,柯灵先生专门安装了卫星天线,收看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柯灵先生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

    把中国当成第二故乡的柯灵先生为中国的发展和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近些年,他多次到中国故地重游,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变迁和发展。柯灵先生说,“现在北京完全是一番新景象,到处是现代化设施,宽阔的街道,川流不息的车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居住条件大有改善,衣着也变得五彩缤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柯灵先生更加关注来自中国的消息,他专门把报纸上的有关报道剪裁下来。50年前曾在北京观摩过国庆10周年庆典的柯灵先生说,他很想通过电视看到有关庆祝活动的盛况。他用中文表达了他对中国人民的祝福:“祝中国人民幸福,生活得更好!”

 
 
 相关链接
· 我军国庆60周年阅兵训练首次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
· 郑国光要求高度重视参加国庆60周年成就展工作
· 国庆60周年阅兵方阵中有三支“娘子军”
· 首都国庆60周年无线电管理|5日庆典演练交通管制
· 两部门发布《首都国庆60周年无线电管理规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