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60年—1949·旧闻新解:新中国女火车司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张汨汨)(1949年旧闻:新华社大连十一月八日电 ……可是田桂英坚决地和女伴们说:“不学会开火车咱们谁也别出阁,只要小子们能干的活咱们闺女就干得了。”

    临到考试时,又是铁路局长,又是总工程师,好多苏联专家技师都要亲自看看她们的成绩。加上段长、司机和男女翻译,监考的人比学生还多一两倍。这个考一句,那个考一句,几乎把整个机车都问遍了。结果,除了两个新参加的以外,六个女火夫都被提升为见习司炉。

    她们的消息传到东北各地,远在北满的妇女也来信要求跟她们一起学开车。十月末我去访问田桂英时,她们六个已升为正式司炉。田桂英说:“我现在一心只想在明年‘三八’节能考上正式司机”。)

    亲历者说:

    从严格意义上讲,这篇新闻播发时,田桂英还不是真正的火车司机——她当时刚刚升任机车组的司炉。所以她对新华社记者说:“我现在一心只想在明年‘三八’节能考上正式司机。”

    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1950年3月8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妇女节,田桂英领到了司机证。“是铁道部长亲自发给我们的。”如今已79岁的田桂英回忆。那天,大连市在火车站举行了盛大的典礼,9个姑娘操持的机车被命名为“三八包车组”,组里司机、副司机、司炉岗位齐备,田桂英是司机长,姑娘们的平均年龄才20岁。

    “三八包车组”负责大连到旅顺这条线路,实行三班倒。从3月8日到8月末,她们创下了安全行驶3万多公里、节煤51.76吨的纪录。在以后的3年里,姑娘们行车20多万公里,没发生一起事故。

    1950年,20岁的田桂英当选全国第一批劳动模范。“大家选我向毛主席献锦旗。我想了好几天,见了毛主席一定要说:代表东北工人祝毛主席身体健康!哪知真正献锦旗的时候,我不争气得很,眼泪流得‘哗哗’的,一直哭到下台,啥话也说不出来。”

    一时间,全国的报纸杂志都在报道“三八包车组”事迹,田桂英从机车车窗探出半个身子的侧面照,被印在各地的宣传画上,她们的故事还被收进了当时的中小学课本,全国上下都知道新中国出了女火车司机。“这是那个时代的需要。”田桂英回忆说,“从那以后人们的观念开始转变了,觉得女人一点不比男人差,男人能干的活,女人也能干。妇女的地位高起来了。”

    “三八包车组”一直工作到1952年底。1953年,9个姑娘被送往各地的铁道学校学习。田桂英进了辽宁省工农速成中学,后来考入唐山铁道学校机械系,毕业后被分到沈阳铁路局机务处,当了一名牵引计算工程师。

    “我们9个人分散到全国各地,有当教师的,有干技术的,有干行政的。开火车之前,我们当中最高的才小学文化,有几个一天书都没念过,做梦也没想过还能有现在的样子。”田桂英说。

    开火车也让姑娘们放弃了很多生活。田桂英直到35岁才结婚。她说:“从参加培训开始就禁止谈恋爱,等到同意你找对象,跟你年纪差不多的人基本上都结婚了。所以我们几个人,找对象不是比自己大很多,就是找了个小女婿。”

    “文革”中,与当时一大批劳模一样,田桂英受到冲击,被扣上“假劳模”的帽子,下放到农场劳动。“文革”结束,田桂英得到平反,回到铁路局,在工会做行政工作,直到1985年离休。

    离休后的田桂英仍然闲不住,“老太婆也不能在家坐吃等死。”近几年,她参加了沈阳劳模物业公司,每周到北运河义务清理环境卫生。“我们几十个老头老太太,都是离退休劳模,给运河清淤泥、除杂草,刮风下雨叫去就去。”田桂英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充实。

    当年的9姐妹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聚会过一次。“大家抱在一起又哭又笑……那会儿,已经有几个人不在了。”

    田桂英这一生都被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对于荣誉和坎坷,她一直看得很平和:“我做的那点儿工作拿到现在,算个啥,只不过是因为那会儿是刚解放的时候。可是党和人民,到现在都没忘了我。”

    田桂英的家里现在还挂着当年那张开火车的黑白照片,这张照片曾影响了成千上万的女青年。

 
 
 相关链接
· 统计局:新中国60年人口适度增长 结构明显改善
· 体育伴随国运兴--新中国60年体育快速发展回眸
· 新中国60年:城乡居民生活从贫困向全面小康迈进
· 新中国6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教师队伍的建设
· 贵州推出“喜迎新中国60年多彩贵州气象新”展演
· 新中国60年我国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初步建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