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俄罗斯海军首次联合护航 指挥关系顺利移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舟山”舰9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郭刚、解放军报记者朱达)当地时间12日1时30分(北京时间6时30分)许,按照中俄双方制订的护航计划,中俄联合护航编队在航行至国际推荐安全走廊中点时,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将指挥关系顺利移交给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后半段联合护航将由俄方负责指挥。

    9月10日,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官、俄军东北武装力量集群第一副司令谢尔盖·阿廖克明斯基少将(左)与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王志国少将出席联合护航启航仪式。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当日凌晨,记者在“舟山”舰驾驶室指挥关系移交现场看到,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王志国少将通过国际惯用的甚高频电话与俄方指挥官、俄军东北武装力量集群第一副司令谢尔盖•阿廖克明斯基少将通话。他说,中俄联合护航编队现有17艘商船,由西向东以10节的航速正常行驶,编队现交由俄方指挥。

    阿廖克明斯基少将随即接管了联合护航指挥。双方在交接中还表示,俄中双方将继续加强沟通协调与交流合作,随时准备应对可能遇到的特殊情况,保证俄中首次联合护航的安全顺利。

    9月10日,3名中国海军特战队员准备发射中俄海军联合护航信号弹。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9月11日2时左右,一艘利比里亚籍商船加入了联合护航编队,目前共有17艘商船在中俄军舰的护卫下航行。

    在联合护航的前半程,中俄双方进行了伴随护航下的直升机联合巡逻警戒、通信联络、情报交流等内容的协作,在互相学习借鉴的过程中,双方进一步积累了联合护航的海空协同、组织指挥等经验,为两国海军的护航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俄海军首次在亚丁湾海域开始执行联合护航任务

    新华社“舟山”舰9月11日电(记者 郭刚)当地时间10日17时45分(北京时间22时45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舟山”号导弹护卫舰与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起航出发,在亚丁湾上执行首次联合护航任务。这是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首次与外国海军实施联合护航。

    当日黄昏,亚丁湾西部海域霞光满天,风平浪静。记者在“舟山”舰上举行的中俄两国海军联合护航起航仪式上看到,双方100多名护航任务官兵代表列队飞行甲板,精神饱满。在分别奏响俄、中两国国歌之后,起航仪式正式开始。

中俄两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员在"舟山"舰会面交流

    9月6日,应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王志国少将的邀请,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官、俄军东北武装力量集群第一副司令谢尔盖·阿廖克明斯基少将一行8人来到“舟山”舰访问,双方在友好的氛围中进行了交流,并就索马里海盗活动特点、护航战法战术、编队护航合作等进行了沟通交流,交换了意见和看法。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新华社“舟山”舰9月7日电(记者 郭刚)当地时间6日10时(北京时间15时)许,应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王志国少将的邀请,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官、俄军东北武装力量集群第一副司令谢尔盖•阿廖克明斯基少将一行8人来到“舟山”舰访问,双方在友好的氛围中进行了会面交流。

    双方互相通报了各自护航编队的基本兵力构成、主要护航方式以及护航区域和航线等情况。王志国向俄方介绍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由东海舰队“舟山”号和“徐州”号两艘导弹护卫舰和“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等3艘舰艇为主组成,主要以伴随护航方式实施护航行动。谢尔盖•阿廖克明斯基向中方介绍说,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由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布托玛”号油船和1艘拖船组成,目前也主要以伴随护航方式实施护航行动。

 
 
 相关链接
· 中俄海军首次在亚丁湾海域开始执行联合护航任务
· 中俄护航编队通过信息合作护送一艘利比里亚商船
· 中俄两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员在“舟山”舰会面交流
·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9次会议召开
· 第十三次中俄运输分委会民航工作组会议在京召开
· 中俄运输合作分委会工作组第13次会议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