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12日在大连落下帷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9月12日电(记者李忠发、闫平)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12日下午在大连落下帷幕。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本届年会举办得非常成功。

    9月12日,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在闭幕全会上握手。当日,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举行闭幕全会。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施瓦布在闭幕式上表示,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议举办得非常成功。他对此次年会的举办地大连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说,世界各界精英在智慧碰撞中捕捉灵感,在思想交流中形成共识,本届年会是达沃斯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必将坚定国际社会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对推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将会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本届年会以“重振增长”为主题,对“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进行探索。

    9月12日,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在闭幕全会上握手。当日,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举行闭幕全会。新华社记者任勇摄

    来自世界8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代表1400余名与会者,通过70多场讨论会,围绕“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等五大议题展开了讨论。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并不明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但同时他们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表示期待和乐观,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世界经济增长应改变旧的发展模式,世界各国应鼓励创新,重建信心。

    与会嘉宾对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一揽子计划深表赞赏,认为中国采取的措施及时、有力,达到了初步效果,遏制住了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

    夏季达沃斯年会是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以外举行的全球性会议。首届年会于2007年在大连举行,第二届年会于2008年在天津举行。目前,下届年会的举办地点和日期尚未确定。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10日开幕 温家宝出席并致辞

    新华社大连9月10日电(记者李忠发、傅兴宇)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10日下午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并不断丰富和完善一揽子计划,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拉脱维亚总统扎特莱尔斯、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以及来自世界8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代表1400余人出席会议。 详细》》》

温家宝在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全文)

尊敬的克劳斯·施瓦布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对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经受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年初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许多人忧心忡忡。经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同舟共济,积极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开始缓慢、曲折的复苏。人们看到了曙光。值此关键时刻,各国政要、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相聚在这里,共同探讨“重振增长”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衷心祝愿本次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这场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详细》》》

 
 
 相关链接
· 夏季达沃斯年会9月10日将开幕 辨明重振增长之路
· 夏季达沃斯年会:全球青年领袖论坛在大连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