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已搬迁移民127万人 安置任务基本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9月12日电(记者 张桂林)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卢纯12日在重庆表示,截至目前三峡工程已累计搬迁移民127万人,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基本完成,三峡移民工作正由大规模搬迁安置阶段转入“稳得住、能致富”新时期。

    卢纯在此间举行的三峡工程移民培训工作会上介绍,经过17年的搬迁、建设,三峡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截至2009年6月底,已累计搬迁移民127万人,复建房屋4967万平方米,其中规划建房人口122万人,还建房屋4303万平方米,分别占规划的97%和98%。关破、迁建工矿企业1632家,其中关破1102家,工矿企业迁建任务全面完成。文物保护任务完成99%。工程淹没涉及的12座城市、县城和114座集镇已完成整体搬迁。库区基础设施有较大改善,库区面貌焕然一新。

    三峡移民后期扶持、扶助政策正在逐步落实和完善。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移民规划调整新增概算投资、三峡库区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电力扶持资金、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补助资金及相应的任务等正在落实和实施。移民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深化,截至2009年6月底,累计引入对口支援资金587.90亿元。其中社会公益类33.14亿元,经济建设类554.76亿元。

    卢纯表示,随着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逐步推进,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型工业、柑橘、畜牧、旅游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库区经济持续增长。1992年以来,库区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

三峡库区累计培训移民30万人 形成就业、创业扶持网络

    新华社重庆9月12日电(记者 张桂林)记者从12日召开的三峡工程移民培训工作会议上获悉,移民搬迁安置启动以来,三峡库区已经累计培训移民30万人,六成以上的参训移民实现了就业。目前,库区已经形成了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相结合、培训和就业为一体的移民就业、创业扶持网络。

    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卢纯介绍,三峡工程建设伊始就实行了“移民未动,培训先行”的方针,有力促进了移民搬迁安置;近年来,库区坚持从市场需要出发,从移民的意愿出发,大规模开展适应市场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截止到2008年底,三峡库区共培训移民30万人,其中60%的参训移民实现了上岗就业。同时,还针对移民新增劳动力就业难问题,资助4万余名移民子女接受中职学历教育,目前已有2万余名移民子女获得了中职学历和职业资格证书,掌握了中级及以上劳动技能,95%以上找到了就业岗位。

    库区各部门还大力开展创业培训,提高移民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的能力。据统计,库区参加创业培训的1001名移民中,兴办企业183家,发展企业264家,促进了移民安稳致富。全国各个对口支援省、市也发挥自身优势,每年为库区免费培训1000名移民致富带头人,许多农村移民利用学到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科技知识,已发展成为种、养殖大户,率先走上了致富之路。

    卢纯表示,自开展三峡移民培训工作以来,国家共投入移民培训专项资金6亿多元,三峡办和湖北省、重庆市还根据三峡移民工作“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三个阶段的不同重点,及时调整移民培训思路,努力使培训与移民就业、创业增收以及促进移民安置稳定相结合,目前已经形成了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相结合、培训和就业为一体,覆盖全库区、覆盖绝大多数培训专业、方便移民就近培训的培训网络。

三峡办向三峡库区捐赠价值1300万元的培训物资

    新华社重庆9月12日电(记者 张桂林)国务院三峡办12日宣布,为强化三峡库区移民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促进三峡移民就业创业,将向三峡重庆、湖北库区19个区县捐赠价值1300万元的图书、光盘和仿真教学模拟设备。

    三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批捐赠物资包括由中国三峡出版社精选,涉及机械电子、旅游与饭店管理、园林绿化和服装设计加工等四个专业的教材,共40种20万册;由三峡办联合共青团中央、光华基金会、中央电视台等单位提供的3万套图书和光盘,免费供三峡移民和库区群众使用。

    三峡办还将选择一批库区急需的仿真教学模拟设备,如仿真电焊机、仿真数控机床,家电维修行业仿真培训设备、汽车维修、电梯维修仿真模拟培训、考核鉴定装置、中医按摩仿真系统等职业教育实训设备,捐赠给库区重庆巫山县和湖北巴东县两个职教培训试点县的6所培训学校使用,积极推动三峡库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特色品牌的形成和建立。

 
 
 相关链接
· 今年三峡水上运输逆势上扬成为长江航运一大亮点
· 三峡工程通过175米水位验收 建设任务初步完成
· 辉煌60年:三峡工程见证新中国60年发展足迹
· 全国商务系统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