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农民工工会会员已占工会会员总数四成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13日电(记者王恒志)记者13日从江苏省工会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江苏省农民工工会会员已达582.7万人,占工会会员总数的42.89%。

    目前,农民工已成为江苏省产业工人的重要力量,在众多私企、外企中打工的多为农民工,发展农民工成为工会会员是保障农民工权益和加强组织引导的一项重要工作,至2008年底,江苏省工会会员1358.5万人,其中农民工工会会员已达582.7万人。

    同时,为更好保障劳动者权益,江苏省18.55万家企业建立了集体合同制度,覆盖职工1012.87万人。1071万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8.13%,并有85.7%的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在所有市县工会设立职工维权热线、建立法律援助中心和职工维权律师团,与人民法院、仲裁机构创立“诉调对接制度”,依法及时解决劳动争议。2008年,江苏省共调处劳动争议18938件、参与仲裁4028起。

    至2008年底,江苏省有18.9万家企业开展工资协商制度,覆盖职工932.3万人,根据江苏省总工会对1万家企业的调查,2005年以来,有95%的企业职工年均增加工资7%-14%。江苏省百人以上建会企业还普遍建立职代会,有18.76万家企业健全集体协商、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职代会、集体协商、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制度“四位一体”的职工民主管理机制。

    记者还了解到,在江苏省大力提倡创新型经济的当前,江苏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也得到进一步发挥,2008年江苏全省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30多万条、实施约40万条,为企业节能增效达14.8亿元。

 
 
 相关链接
· 安徽: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内开创新天地
· 重庆开展农民工平安计划和工伤保险扩面督查工作
· 河南农民工搭乘“棉农专列”赴新疆摘棉
· 陕西将对进城青年农民工进行“订单式”技能培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