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成立60年特稿:“赶考”,永无止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贾永、李亚杰、刘娟)60年前那个初春乍暖还寒,21辆陈旧的吉普车和大卡车疾驰在华北大地上……

    1949年3月23日,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就是从这个小山村出发,毛泽东率领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中国共产党人,意气风发地进京“赶考”。临行前,毛泽东意味深长地对战友们说:“今天是进京‘赶考’嘛。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60年风雨砥砺,60载春华秋实。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不懈奋斗,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和人民的检验。

    2009年9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召开的这次重要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

    这充分昭示,成立88年、执政60载的中国共产党又将再次踏上新的“赶考”征程,更好地承担起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神圣使命……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赶考”一甲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吕正操,这位年已104岁的老人,是唯一健在开国上将,也是唯一健在的党的第七届候补中央委员。“盛况、盛景、盛世。”谈及新中国巨变,老人对党领导人民群众所取得的成就,十分欣慰。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长征到浴血抗战,从延安保卫战到三大战役……自南湖上驶出一叶扁舟起,中国共产党历经这些惊天地、泣鬼神的“考试”,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1949年10月1日,中国共产党踏上了新的“赶考”,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新纪元。

    “赶考”一甲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转变,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变,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变。

    1952年,5亿多人口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1978年,增加到3645亿元;2008年达到了300670亿元,年平均增长8.1%,比1952年增加了77倍。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已是“风景这边独好”。

    60年后在中国这片国土上发生的变化,其意义非同一般。其间,中国共产党犯过错误、走过弯路,但是始终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科研部主任张伯里说,“取得这些成就的根本原因,归根结底是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非常时期、关键时刻。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排除干扰,冷静“答题”,经历和战胜了在政治、经济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风险,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从新中国建立到今天,共和国走过60年风风雨雨。可以告慰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先烈的是,毛泽东“考个好成绩”的预言实现了……

    “执政兴国,执政为民”——“赶考”一甲子,中国共产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949年,中国粮食产量只有1.13亿吨,人均占有量不到420斤原粮。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曾断言,人民的吃饭问题是每个中国政府必须碰到的第一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新中国成立后,刚从战火中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土地改革使农民有史以来第一次得到了土地。

    今天,中国粮食产量已达到5.29亿吨,粮食自给率高达95%。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了粮食自给率高达95%,以不足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

    今天,中国人均GDP从1949年的35美元增加到3226美元,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100元增加到15781元,农民年人均收入从不足50元增加到4761元。

    今天,中国人民实现了由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在享受越来越宽裕的小康生活。

    一甲子光阴轮回,沧桑巨变一甲子。

    中国共产党前行在改变积弱积贫的旧中国的“赶考”路上,前行在社会主义探索的“赶考”路上,前行在改革开放的“赶考”路上,前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赶考”路上……

    60年前,中国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不到20%,初中入学率仅为6%,8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

    弹指一挥60年。中国已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战略目标,全国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1.6亿学生不再缴纳学杂费。

    从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到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从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到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中共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切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以人为本,民生当先,是中国共产党60年‘赶考’过程中的鲜明‘主题词’。”

    对此,1954年从台湾回到大陆定居的南京市政协专员王楚英有着更深的感受。1945年,王楚英曾以中国陆军总指挥部前线指挥所联络组长的身份,见证了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战区日军受降仪式。然而短短4年之后,王楚英就随国民党败退台湾。“民心,是检验一个政党执政的试金石。”老人说,“当年国民党从鼎盛走向败落,是因为是失去了民心;相反,共产党从弱小变为强大,正是因为赢得了民心。”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中国共产党向时代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赶考”一甲子,中国共产党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1951年11月,一叠厚厚的卷宗交在了毛泽东的手里:在天津地区担任党和政府主要领导职务的刘青山、张子善蜕化变质,贪污巨款。公审大会召开前,有人提出是否给他们一个改过的机会。毛泽东说: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1952年2月10日,刘青山、张子善被处以死刑,“新中国反腐第一案的两声枪响”震惊大地,回荡不绝……

    枪响三年前,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郑重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60年来,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事业和党加强自身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7593.1万名,是新中国成立时的17倍;党的基层组织371.8万个,是新中国成立时的19倍。

    这些事实,从一个最根本的基本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到加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从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到全面推进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到加强党委全委会作用、健全党委内部议事决策机制,从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到整体推进民主集中制制度建设,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得到加强。

    2003年7月至2008年12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审结违犯党纪政纪案件85.2万件,处分88.1万人。中共十六大以来,严肃查处了陈良宇、刘方仁、高严、田凤山、韩桂芝、王怀忠、徐国健、荆福生、李宝金、刘志华、杜世成、王有杰、郑筱萸、陈同海、孙善武、孙瑜等一批大案要案,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

    仆仆风尘一甲子,江山万里如画。

    手捧改革发展的累累硕果,中国共产党又充满希望、充满活力地开始了新的“赶考”,雄姿英发地书写着新的答卷——

    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中国共产党的“赶考”,永无止境……

 
 
 相关链接
· 蔡武就新中国成立60年来文化发展成就作专题报告
· 全民共享走向世界—新中国成立60年文化建设综述
· 中国测绘创新基地正式启用向新中国成立60年献礼
· 全民共享走向世界—新中国成立60年文化建设综述
· 卫生部部长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卫生事业发展成就等
· 新中国成立60年:60年经济版图变迁演绎强国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