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二七"纪念塔下的故事:求解放、求发展、求和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9月15日电(记者 桂娟)随着新中国60华诞庆典的日益临近,郑州“二七”纪念塔迎来了一年中最为拥挤的参观人流。逛省城、登双塔,仍是中原大地亿万人民特别是县乡百姓的心中夙愿。

    为纪念“二七”大罢工而修建的纪念塔,是凝聚着国人尤其是河南人民共同情感和集体记忆的精神家园。从“二七”大罢工的血雨腥风,到郑州商战的群雄逐鹿,乃至百年陇海大院里的爱心传递,“二七”塔下发生的故事,见证着河南人民求解放、求发展、求和谐的艰难历程。

    烈士鲜血染红漫漫解放路

    筹备红歌会、书画展、党员宣誓活动,接待学校、机关、部队等单位的集体参观,组织人员对公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郑州“二七”纪念馆馆长张晓兰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这里是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地方。正是工人的头颅和鲜血,唤醒了中国人民。”张晓兰说,“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在郑州第一次登上了中国历史舞台,开始了求独立、求自由、求解放的漫漫长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李大钊、项英等著名革命家就先后来郑州创办工人夜校,组建工人组织,传播马列主义。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成立,却遭到了直系军阀吴佩孚无理禁止。2月7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为争取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利,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掀起了中国革命史上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52位先烈在这次罢工中英勇牺牲。

    1926年10月,京汉铁路总工会郑州分工会的两位工人领袖汪胜友、司文德,惨遭直系军阀杀害。两人的头颅被悬挂在长春桥头,位置就在今天的“二七”塔身下。1951年秋,为纪念“二七”大罢工,郑州市将长春桥旧址扩建为“二七”广场,修建了一座多面体木塔。后又在原址上重建了五角连体双塔。

    1971年国庆节前夕,新塔落成,河南人民奔走相告,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到“二七”广场一睹新塔芳容。直到现在,每年仍有200多万人登塔。

    “希望更多的年轻一代到这里参观,了解中国人民的解放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张晓兰说。

    商战风云推动城市发展

    高63米的“二七”塔曾经是郑州的第一高的建筑。登塔远眺,整座城市一览无余;极目北望,30多公里外的滔滔黄河尽收眼底。

    站在“二七”塔上,望着周围鳞次栉比、体量庞大的高楼大厦,曾著《双塔记》潜心研究“二七”塔的郑州市交通局局长范强心情复杂。在为“二七”塔被锁定在身高马大的商厦和滚滚车流的围困中而遗憾的同时,他又为郑州由一个人口不足10万的县城发展为市区人口近400万的超大城市而自豪。

    “‘二七’塔变‘小’了、变‘矮’了,但‘二七商圈’变大了,郑州变大了,一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商贸大都会正在崛起。”他说,“新中国成立初期,没有人会想到,在‘二七’塔下,一个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正在引领中原崛起。”

    郑州素有“火车拉来的城市”之称。百年前,京汉铁路带来了郑州商埠的开辟和德化街的喧嚣。建国后,“二七”塔带来的滚滚人流,奠定了其作为新兴商埠和中原核心城市的现代根基。

    “二七”塔下,依然保存着“亚细亚”3个大字的商厦风光不再,但20年前亚细亚整齐的工间操和英姿飒爽的礼仪队仿佛还在眼前闪动。

    范强说,虽然亚细亚衰落了,但在改革开放后,作为郑州第一家股份制商业企业,亚细亚打响了闻名全国的郑州商战,打破了国有商业一统天下的局面,揭开了中国商业史的新篇章。

    郑州商战引发了河南第一轮商业体制改革,一批代表时代发展特色的民营经济、集体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形成了闻名全国的“二七商圈”。

    如今,“二七商圈”浓厚的商业氛围和旺盛的客流,让来自世界的商业巨头瞩目,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易初莲花等跨国巨头,世纪联华、北京华联、大商等国内大鳄,纷纷抢滩郑州……会展业、现代物流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百年大院传递和谐梦想

    “二七”塔下,有一座铁路工人集中居住的百年大院。在这个整洁有序、由22栋居民楼组成的陇海大院里,有一户人家的后窗被居民们改造成了大门,门前还修了一条长长的坡道,三轮车可以一直开到户主人的床边。

    这就是当年参加“二七”大罢工的铁路工人后代高新海的家。33年前,下乡当知青的高新海因公致病高位截瘫。此后,一个个不幸接着向他袭来,大哥病倒,二哥病故,照顾他的父母相继离世。

    当不幸笼罩高新海的时候,大院里的邻居们一茬接一茬承担起照顾他的义务。“30多年了,我家的门从来没有锁过,谁有空就来看看,我家最多的是凳子,但人多时还不够坐,大家说说笑笑很开心。周末,我还经常和球友们一起到十几里外的体育场看足球。”58岁的高新海向记者述说着自己的不幸和幸运,脸上一直挂着开朗的笑容,心情乐观。

    近年来,陇海大院社区将他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为他办了低保,每个月有375元的生活费,还让他加入了全民医保,社区卫生中心为他配备了专职保健医生。社区干部和邻居们凑钱给他买了辆电动三轮车后,他开始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回报社会,社区里的人谁有急事,谁赶着上班,谁家的孩子没有人接送,谁赶着去医院看病,高新海知道后马上去,免费接送。

    陇海大院里的爱心故事,感动了郑州人。许多社区居民自觉从尊老爱幼、邻里互助、楼院环境等日常小事做起,开展“和谐社区全民行动”,奏响“以德为邻,共创和谐”的美好乐章。

    “二七”塔是中原之轴,是国是之鉴,它的每个侧面都反射着人民共和国求解放、求发展、求和谐的历史身影。在共和国60华诞的日子里,它的亮丽身姿正在见证着民族的复兴。

 
 
 相关链接
· 中部6省助推经济发展60年纪略:挺起东方巨龙脊梁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凤阳小岗村改革中不断前行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淮河的“世纪安澜”之战
· 从“忧”到“优” 人口计生工作突显人性化服务
· 辉煌60年:我国社会慈善事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 中央60年来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超过千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