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副部长:加强合作是促进经济复苏最佳选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9月15日电(记者 陈文仙 王振华 王亚宏)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15日表示,“抱团取暖”、加强合作是当前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最佳选择。

    陈健在当天举行的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峰会上说,贸易保护主义拯救不了世界经济,以邻为壑只会加剧危机,贸易保护主义只会减少商业机会,最终导致两败俱伤,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应借刺激经济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各国应积极维护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创造国际经贸合作有利环境,为困境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他表示,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绝不可能通过保护主义措施单独“复苏”。亚洲国家成长和成功的经验,正是在于其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促进自身发展。

    陈健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直坚持积极的开放态度,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已经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中,中国坚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本国和外国企业提供了大量商机。

    同时,他强调互相开放市场有利于扩大各国经济的发展空间,使经济尽快走出衰退。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完善投资环境,包括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更多的服务业领域,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陈健表示,“走出去”战略是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深化与各国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

    他还说,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走出去”战略的基本原则。在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实践中,中国参与和投资发展中国家的铁路、公路、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硬件环境,加强了东道国自主发展的能力建设。

    此外,陈健建议,各国应在节能环保和低碳经济领域加强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召开发布会 通报09年1-8月份商务工作情况
· 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生产资料价格回落
· 商务部发布白条肉出厂价格信息(9月7日-9月13日)
· 商务部发布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
· 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我轮胎企业通报特保案
· 商务部为“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培训基地”授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