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国庆日将驾机飞过天安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1日国庆阅兵当天,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驾机编队飞过天安门上空,一展我军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的风采。

    在某阅兵机场,我们看到,年轻的女飞行员们周身散发着一股英气。对于在飞行上吃的苦,姑娘们不愿多说。在体能训练阶段,一起参加训练的男飞行员们说她们是“女飞队,非女队”。

    阅兵训练期间,女飞行员们认真研究训练方案,计算飞行数据,反复进行模拟演练,潜心研究复杂气象条件下多机编队穿云飞行特点、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在很短的训练时间内,她们就在上级组织的多次合练中,次次实现准时到达,次次秒米不差。

    面对飞行时间少、合训时间短的困难,姑娘们曾向前来慰问的空军首长坚定地表示:“我们一定坚持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哪怕承受再多艰辛、付出再多汗水,也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坚定地向‘世界一流,历史最佳’的目标迈进。”

    梯队指挥员、团长孙基洲清楚地记得,进驻阅兵机场后,第一次组织密集编队穿云课目训练时,有的女飞行员报告的声音都有些变调。但是仅仅经过几个飞行日后,她们就突破了这道心理关口。

    飞行员何晓莉说,每次一坐进座舱,特别是扣上氧气面罩的那一瞬间,她就会感到一种战斗的激情,那种感觉只能用“豪迈”来形容。

    1951年以来,我国空军共招收了9批共545名女飞行学员,毕业328名。58年间,新中国的飞天女们翱翔在祖国蓝天上,代代不让须眉,创造了许多奇迹和“第一”。(朱思雄 李国文 廖文根)

 
 
 相关链接
· 中国产生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
· 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精彩亮相国庆阅兵
· 走进阅兵村: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饮食揭秘
· 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更换新型飞行装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