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献礼--记为国庆彩车忙碌的人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献礼
——记为国庆彩车奉献忙碌的人们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李江涛、黄海)还有10多天,人们期待已久的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即将举行。游行队伍中的数十辆彩车现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它们寄托了全国亿万群众的希冀和梦想,它们将向全国人民展示各领域、各地区的伟大建设成就和壮丽美好的祖国山河。

    这些彩车,从效果图到方案图,再到施工图;从组装结构、彩车配置,到彩饰挂装,再到试验调整、试行验收……每一辆的设计、制造、组装,都涉及几百个环节,参与的工作人员达100余人。彩车的每个部件、每个饰物都凝聚了他们的聪明智慧和辛勤汗水。

    70多岁的液压机械专家王积伟参与了江苏彩车的设计、方案论证和工程监理等多项工作。考虑到父亲年事已高,儿女不让他来京工作,但他说:“我这辈子就还能做这一辆彩车了,一定要把全部所学用于为国家服务。”老人坚持在工程现场指导工人施工,还钻到彩车下面仔细查看车底是否漏油。工人们都被老专家的敬业精神感动了。

    新疆彩车的设计者是塔吉克族同胞阿迪夏,他短短一周内完成的创意设计,在评审时从新疆8家设计单位提供的13种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阿迪夏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他设计的彩车,从头到尾参与彩车设计、制作、转运、组装、演练等全过程,并亲自担任美工为彩车绘制图案。

    新疆彩车的一大亮点是所有图案全部为手工绘制,9名美工在北京起早贪黑干了整整18天,一笔一画绘出那些精美的图案。他们中,有汉族、维吾尔族、塔吉克族、回族,这些不同民族的兄弟团结无间,合作绘制的作品美轮美奂、生动传神。维吾尔族小伙子阿尔森是美工部的负责人,总是加班加点工作。美工们表示,能够亲手绘制国庆彩车图案,感觉非常美好和幸福。大家从心底里祝愿各民族兄弟团结友爱,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感人的事情还有很多:3号彩车的生产负责人王金维,母亲得了重病,他匆匆去医院看望后便回到厂里指挥工人连夜施工,自己双腿水肿仍坚持留在现场;9号彩车彩饰单位的李启文总工程师,在试制机器过程中不慎把脚砸成骨折,但他仍带伤坚持工作到最后试制成功;19号彩车项目负责人何勇,女儿从外地来京看病,他为了工作无暇照顾,自己虽然得了感冒,仍留在一线工作……

    在北京彩车村的组装现场,从领导到普通工人,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被晒成了“黑人”。许多人都是夜以继日连轴转,实在困得不行了,就在彩车旁的折叠床上打个盹,然后又起来工作。

    山东彩车工作团队的驻地离彩车村很远,坐车单程就要50多分钟。大家早上7点多就出发,晚上八九点才回来,累得经常在车上睡着了。负责组织协调工作的郝云霞来京已近一个月,忙得至今都不能同出差到京的丈夫和在京读大学的儿子见上一面。“能为国庆做些工作,我们感到很光荣。时间紧,任务重,我和家人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了。”她朴实地说。

    在国庆彩车行进过程中,有许多展演人员将通过自己的精彩表演为彩车添彩,为祖国献礼。他们的付出同样让人感动。

    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有一位女生,在国庆训练阶段突然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她请假回家看望时,父亲最后的愿望是希望她好好训练,完成好国庆表演工作。父亲病逝后,这位女生强忍着悲痛,带着父亲的嘱托返京继续投入训练。

    接到国庆展演任务时,大连杂技团的演员们有的正在外地拍电影,有的正与家人度假,但大家都很快回团报到。为全身心投入排练,演员们推掉了酬劳丰厚的商业演出,他们说:“参加国庆游行展演是最大的任务,也是无上的光荣,其他一切都可以推掉。”

    设计师、工程师、普通工人、展演人员……这些为彩车奉献忙碌的人们,多么可敬可爱!他们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献礼!他们和全国人民一起期待着,“十一”当天,一辆辆彩车,如一艘艘舰船,满载着对祖国母亲的祝福,扬帆起航。

 
 
 相关链接
· 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国庆日将驾机飞过天安门
· 1300名三军将士组成国庆阅兵规模最大军乐团
· 孙华山带队检查首都国庆活动临建设施安全工作
· 参加国庆游行表演的千人安塞腰鼓队抵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