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濒危物种黔金丝猴、黑叶猴数量实现成倍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9月16日电(记者 李惊亚)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的贵州省建设多个自然保护区,一些濒临灭绝的珍稀野生动物得到了有效保护。

    “黔金丝猴被誉为‘世界的独生子’,而黑叶猴的分布区域狭小、种类数量稀少。近20多年来,贵州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黔金丝猴和黑叶猴的数量都从最初的300多只上升到700多只,实现了成倍增长。”贵州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黔金丝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贵州梵净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黔金丝猴的世界唯一栖息地。在梵净山保护区,黔金丝猴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米至2000米之间约340平方公里范围内,主要栖息、活动范围在海拔1300米至2000米的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内。

    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世界濒危物种黑叶猴,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主要分布在越南和中国的贵州、广西等地,其中贵州是黑叶猴的主要栖息地。

    据介绍,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7年,成立之初区内仅有黑叶猴350多只。2004年,据专家实地调查,在保护区3.1万公顷的范围内,已分布栖息730多只黑叶猴。数量之多、密度之大,在中国乃至世界都较为罕见。

    据了解,贵州目前有野生脊柱动物933种,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30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个,总面积达1400万亩,占国土面积的5.5%,使珍贵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黔金丝猴已被列入国家野生动植物重点保护名录。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等要求继续完善物种资源出入境查验制度
· 考察显示:长江源区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状况良好
· 青海启动长江源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考察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