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波港货物吞吐量60年间增长近万倍稳健协调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16日电(记者 冯源)经过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建设,宁波港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深水枢纽港和国际集装箱远洋干线港,货物吞吐量是1949年的近1万倍。

    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松才介绍说,宁波港目前已经与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2008年货物吞吐量3.6亿吨,居我国大陆港口第二位,世界第四位,集装箱吞吐量1084.6万标准箱,居我国大陆港口第四位,世界第八位。目前,世界排名前20位的船公司以及联邦快递、UPS、TNT和DHL等世界四大快运企业均在当地落户。

    但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以来宁波港的多项运行指标有所回落。宁波市发改委副主任詹荣胜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的50%和集装箱吞吐量的逾70%来自外贸,因此,它也受到了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和外需缩减的影响。据统计,1-8月,宁波港货物吞吐量2.45亿吨,同比增长0.4%,但同比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7个点;集装箱吞吐量655.6万标准箱,同比下降8.2%,同比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25.9个点。

    但是8月份,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近100万标准箱,环比增长8%,同比增长0.3%。詹荣胜分析说,这标志着宁波港月度集装箱吞吐量与去年同期已经基本持平,到今年年底,能够实现稳健协调发展的目标。

    目前,为了优化港口布局和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宁波正加快建设北仑港集装箱五期码头、梅山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象山港大桥,同时积极推进甬金铁路、杭州湾跨海铁路等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而为了建设揽货体系,宁波正在发起成立浙江港口联盟,并在内地的金华、南昌、武汉、成都、重庆等重点内陆城市规划建设“无水港”。

 
 
 相关链接
· 青岛港迎难而上保增长
· 江苏连云港港口吞吐量突破7600万吨
· 从一穷二白到港口强国——中国港口60年发展综述
· 大窑湾保税港区:向中国特色自由港迈出新的一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