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经典中国·辉煌60年:新西藏与新中国一起成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2008年7月10日,参加西藏自治区第八次妇女代表大会的各族女代表游览拉萨布达拉宫广场。目前西藏妇女就业人数达69.2万人,占总就业人数的46.7%。在农牧业中,西藏妇女在种植、养殖业等方面的参与程度远远高于男性。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新华社拉萨9月17日电(记者 涂洪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50年来,在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西藏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几十年跨越千年的人间奇迹。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白玛赤林表示,50年来西藏的发展实现了两个“跨越”:第一是从封建农奴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使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第二是从贫穷落后到基本小康,西藏的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从封建农奴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做出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经营西藏的决定。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从此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和经济羁绊;1959年,在平息达赖集团的武装叛乱中,西藏开始实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开创了西藏人民掌握自己命运、当家作主的新时代。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日喀则地区江孜县的帕拉庄园是目前西藏保存最完好的农奴主庄园。今年75岁的米玛顿珠50年前是帕拉庄园的农奴,妻子则是庄园主夫人的佣人。在旧西藏,除了在农奴院中仅有的7平方米的立锥之地,米玛顿珠一家的生活赤贫且充满痛苦:每个月只有56斤青稞作为食物,饿得不行了就只能喝水。每日的艰辛劳作完全是无偿的,稍有不慎还会招来农奴主的一顿毒打。

    米玛顿珠一家的悲惨生活在1959年画上了句号。民主改革时,他们一家分到了21亩地,此外还分到了336斤粮食和被子衣物等生活用品。现在一家7口人生活在4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里,家里养了6头大黄牛、4头奶牛、还有2头小牛犊,成了当地有名的养牛专业户,家庭年收入近10万元。“我的经历就像是新旧西藏的写照。” 米玛顿珠说。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这样评价民主改革对西藏的意义:通过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仅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就消灭了在西藏延续数个世纪的封建农奴制度,迅速荡涤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使百万农奴和奴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获得了解放,使西藏社会的面貌焕然一新,开创了西藏发展的新纪元。这是西藏社会进步和人权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重大变革,为西藏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确立了崭新的起点。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与会的382名代表一致投票通过,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将让包括藏族在内的全体中华民族永远牢记50年前西藏民主改革这一历史事件。

    从贫穷落后到基本小康

    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工作得到党和政府的进一步重视,1980年,中央召开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全国率先实行免征农业税,采取特殊政策让农牧民休养生息;1984年,中央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土地归户使用、自主经营长期不变和牲畜归户所有、私有私养长期不变”等政策,安排全国9个省市和有关部门支援西藏建设43项工程,对解放和发展西藏生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1994年和2001年,中央先后召开第三、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对口援藏战略,形成了17个省市、中央有关部门和17家中央骨干企业对口支援西藏的援藏工作新格局;由国家直接投资和动员全国兴建包括青藏铁路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2005年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西藏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2006年,国务院又制定了加快西藏发展、维护西藏稳定的40条优惠政策。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央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西藏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2008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达到395.91亿元,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176元,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时,以安居乐业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08年底,已有17.2万户、87万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住房。今年又提出提前一年实现让全区80%以上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房屋的目标。

    西藏80%的人口居住在农牧区,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日喀则地区拉孜县拉孜镇的巴桑大妈日前刚刚搬了新居,位于镇中心的新家是一座上下两层共600多平方米的藏式院落,宽敞的屋子里太阳能、沼气、自来水、冰箱、电视等一应俱全,一进屋酥油茶的香味就扑鼻而来。巴桑大妈说,盖房的钱一共花了10多万元,自己家出了4万元,银行贷了6万元,三年内免息;国家“安居工程”补贴1.2万元。太阳能和沼气都是国债项目,自己没有花一分钱。

    巴桑与丈夫达娃育有两个儿子,现在大儿子买了汽车在阿里跑运输,二儿子在拉萨师范学校上学。巴桑说,自己家里有个纺织机,闲暇时就在家带带孙女,织点“氆氇”出售,补贴家用。沿街的几个门面房都租给来拉孜打工或者做生意的外地人,因为孩子们不在,巴桑经常到楼下坐坐,和租户拉拉家常,“这里藏族人和汉族人关系很好,大家就像一家人”。

    “我的父母是旧西藏当地贵族的仆人,小时候他们带着我到处租房子住,生活能维持温饱就非常高兴了,而现在能拥有这么好的房子,孩子们能接受好的教育,真是天大的幸福,我一直对孩子们说要懂得感恩。”巴桑说。

    坚持西藏特点发展之路

    作为地理环境相对恶劣、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一个民族地区,西藏从农奴社会直接迈入社会主义社会,发展没有先例可循,路子只有探索。进入新千年以来,坚持符合西藏实际的发展路子渐渐清晰成型。遵循这条发展路子,西藏提出了“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夯实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物质基础。

    围绕西藏特色做文章、围绕农牧业搞开发成为近年来西藏工业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今年3月份,由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5100”矿泉水成功进入香港地区销售;5月,拉萨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首批11340箱青稞啤酒出口美国。利用西藏高海拔、无污染、原生态等优势,越来越多的西藏工业企业和产品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闯出了广阔的市场天地。

    拉萨市近郊的达孜县原先是一个以农牧业生产为主的小县、穷县。2002年全县财政收入仅为142万元,人均收入1184元。在江苏省镇江市的帮助下,达孜县经过7年时间,在当地一片荒滩上开辟出了1600多亩的工业集中区。2008年,仅工业集中区就实现税收1020多万元,解决农牧民就业500多人。

    与有些工业园“捡到篮里就是菜”的招商引资态度不同,达孜县工业园在招商、扶持、服务上突出重点,紧贴本地资源,形成了具有高原特色的绿色食品、饮品、保健品和藏药等产业。镇江市援藏干部、达孜县副县长韩宏亮认为,鉴于西藏脆弱的生态环境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的需要,西藏的工业实践要尽量避免内地工业生产的一些误区和弯路。他们给入驻工业集中区的企业标准定了四个“不要”--意在圈地炒地的企业不要;对生态环境破坏污染大的企业不要;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企业不要;不能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的企业不要。

    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是众多河流的发源地,生态系统独特多样,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多年来,西藏在经济建设中始终坚持“慎重发展工业”的原则,明确禁止发展造纸、钢铁、化工等重污染、高能耗的工业。自2006年以来,西藏开展了禁采砂金活动,并自2008年起全面禁止开采铁砂矿,今年8月,又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草原生态补偿奖励机制。根据监测,西藏高原水、气环境质量状况一直保持在良好状态,西藏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山南地区行署专员赵宪忠认为,在经济上要坚持有西藏特点的产业发展之路。在培育特色产业体系中,要紧紧依托优势资源,农牧特色产品的生产要瞄准区内互补性和全国市场;以矿产品为主的工业产品,注重服务于东部、中部经济发展;旅游业重点转向对国内旅客的开放,这些举措将使西藏经济融入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服务、支持内地发展,从而起到放大国家投入的效应。

 
 
 相关链接
· 西藏2009年上半年小额信贷余额达34.6亿多元
· 民主改革50年来中央对西藏财力补助达2000多亿元
· 西藏林业建设成就喜人 全区森林覆盖率达11.31%
· 废墟上建新家 西藏当雄地震灾区群众陆续住新房
· 西藏当雄地震灾区群众全部搬进新居
· 西藏旅游再创历史新高 前8月接待游客409万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