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辉煌60年:新疆从偏居西北内陆到向西开放前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辉煌60年:新疆从偏居西北内陆到向西开放前沿

    9月1日,乌洽会展厅人流穿梭不息。新华社发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7日电(记者 李晓玲)刚刚闭幕的第18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上,首次率团参展的伊朗交易团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洽谈。

    伊朗哈萨斯出口公司经理哈米特兴奋地告诉记者:“没想到第一次参加乌洽会就能受到这么多关注。我们希望在乌洽会上多寻找几个合作伙伴,在新疆建立我们的销售网点。”

    与哈米特一样,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地客商开始在新疆寻找商机,以往偏居中国西北内陆的新疆,受益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向西开放的政策,一跃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地带,成为中国“东联西出”的桥头堡。

    上海商人顾兴踌躇满志地站在他投资兴建的新疆霍尔果斯国际商贸中心里,这个现代化的国际“大卖场”位于中国西部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里,商贸中心配备了先进的中央空调及自动扶梯等现代化设备,吸引了许多中亚客商入驻。

    包括上海商人顾兴在内的大批国内外客商能够大规模投资中国西部,缘于上世纪90年代中国提出的向西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政策。

    1992年,国务院决定给予新疆8条优惠政策和措施,以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些优惠政策与措施类似于沿海地区甚至特区,主要包括让新疆以沿周边国家开放带为前沿,以铁路沿线开放为依托,以东部省区为后盾,建成覆盖新疆的开放网络和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合作,多元化市场的开放格局,使新疆成为东联西出的枢纽和联结东亚与中亚、欧洲的现代“丝绸之路”上的活跃区。同时把东部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和经营方法等优势与新疆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开拓中亚、西亚乃至东欧、西欧市场。

    在国务院八条优惠政策支持下,新疆提出了要建设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1999年,中央政府又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为新疆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向西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横空出世使得新疆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经过10多年发展,新疆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新疆目前拥有29个对外开放口岸,贸易伙伴增至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居亚欧大陆腹地的新疆基本形成了公路、铁路口岸交叉,沿边、腹地口岸互补,航空、陆地口岸并举的多层次、全方位开放格局,这种格局为新疆投身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提供便利条件,也使新疆逐步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成为国家向西出口的中转集散地和物流大通道。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2008年,新疆进出口贸易总值达222.17亿美元,同比增长6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44.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二,进出口贸易额列全国第12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其中出口额跃居全国第11位。

    新疆商务厅厅长和宜明说,在222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额中,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累计为176亿多美元,占贸易总额的近八成,占中国边贸总额的一半还多。与中亚等国的贸易总额在其中占了主角,占我国对中亚地区贸易额的近七成。

    作为我国面积最大的少数民族省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受惠于国家向西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政策,进入新世纪以来风貌大变。密如蛛网的公路、往来奔驰的列车、不断拓展的航线、连接四海的通信,以及由此构成的现代“丝绸之路”正把新疆带进一个飞速发展的新时代。

    在新疆,呈扇面状排列的29个各类口岸在边境线上形成了一条长长的商贸走廊。通过这些星罗棋布的开放口岸,从有“世界工厂”美誉的东部省份出口的,标有“中国制造”的工程机械、汽车、化工产品、食品、纺织品源源不断地进入中亚诸国及俄罗斯,有的甚至从此通道远销欧洲,换回大量的钢材、原油和皮革等商品。

    有“西部雄关”美誉的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年过货能力可达2000万吨。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中国集铁路、公路、管道运输为一体的最大陆路口岸,过境的商品包括近600万吨的中亚原油。

    创办于1992年的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如今已成为我国西北乃至中亚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成为我国向西开放、沟通世界各国特别是中西南亚国家经贸往来的重要窗口和桥梁。

    据新疆商务厅统计,自创办以来,目前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客商参加过乌洽会,其中俄罗斯及中西南亚外商占到会外商总数的80%以上。国内30个省份的1万多个企业前来参展,累计对外贸易成交额超过360亿美元,内联和国内贸易项目签约超过970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新疆本土还崛起了5300余家外贸企业,其中进出口额超亿美元的企业有34家,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也达到了146家,它们已经成为新疆外贸发展的主体,与全国企业携手西出,寻找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疆:戈壁沙漠下油气涌动 为中国发展加力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7日电(记者 贺占军)长期以来,留在人们心目中的新疆戈壁沙漠“贫瘠”印象,随着我国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日益提高,近几十年被“戈壁沙漠全是宝”的理念所取代。如今,这些涌动的油气已被盘活,正在造福新疆百姓,拉动新疆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力。

    在新疆“三山加两盆”的地形地貌中,“两盆”(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北疆准噶尔盆地边缘的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的第一个大油田。改革开放以来,克拉玛依油田步入快速开发阶段。1981年,油田原油产量达到384万吨,2002年达到1010万吨,成为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2008年,克拉玛依油田共生产原油1221万吨,实现连续28年增长,也刷新了大庆油田曾保持了25年的连续增长纪录。

    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经济建设持续加速,石油需求水涨船高。可是,东部油田开采的鼎盛时期已经过去,剩余可采储量连年减少,每增加一吨产量都要付出很大代价。日渐突出的石油供需矛盾,促使决策者们把目光投向西部探区,投向全国最大的塔里木盆地,希望这片广袤无垠的戈壁沙漠,能够接替大庆油田所承担的重任,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油气资源。

    经过充分的先期准备后,1989年4月10日,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正式成立,塔里木石油会战拉开序幕。弹指20年过去,塔里木戈壁沙漠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石油工业新星,发端于此的现代能源之路,已经跨过万水千山,伸向大江南北。

    20年间,塔里木石油人在荒漠戈壁和深山沟壑中艰苦创业,已累计探明27个油气田,塔里木油田原油产量已从1989年的3.4万吨增至2008年的645万吨,天然气产量从2004年的13.6亿立方米增至2008年的174亿立方米,2008年油气当量超过2000万吨,成为我国第四大油气田和最大的天然气产区。

    此间,塔里木油田成功实施了西气东输等一系列重大国家能源战略项目,完成了“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能源战略接替历史使命。塔里木油气产区的快速崛起,促成西气东输和西油东运管道工程的实施。这两条能源传输大动脉,汇聚着新疆生产的天然气和石油浩荡东去,夜以继日地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前进的车轮。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500多亿立方米,目前仍以每日4700万立方米目标向西气东输供气,中国14个省份8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3亿居民从中受益。

    塔里木石油大会战20年来,不仅盘活了塔里木盆地丰富的地下油气资源,还给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新疆注入资金约360亿元,造就了库尔勒、库车、且末等多个富裕县市。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盆地周边被天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所环绕,中部是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33.7万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据最新一轮资源评价,塔里木盆地可探明油气资源总量为160亿吨,其中石油80亿吨、天然气10万亿立方米,是中国油气资源量大于150亿吨的四个盆地之一,勘探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塔里木油田已进入油田、天然气田、凝析油气田开发并重、规模发展的阶段。根据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流大油气田的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塔里木油田将累计探明加控制油气地质储量50亿吨,其中原油21.5亿吨、天然气3.6万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当量达到5000万吨,其中天然气500亿立方米,原油产量1000万吨以上。

    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准噶尔盆地系列大气田相继被发现,克拉玛依油田正逐步从大油田向大油气田转变。预计到2010年,克拉玛依油田将力争实现年产油气2000万吨,其中天然气年产50亿立方米以上,并且具备年产1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资源基础,一个现代化的大油气田格局将基本形成。

 
 
 相关链接
· 新疆公安机关破获一案件 及时防止恐怖破坏活动
· 新疆通报打击防范针刺伤害群众案件工作进展情况
· 新疆:加大高校生均拨款力度 3年将累计增加6亿元
· 新疆提高农村低保对象补助水平 月人均达到65元
· 新疆全面安排部署秋冬季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 广电总局向西藏、新疆捐赠少数民族译制语电视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