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内蒙古经济持续迈上新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7日电(记者 张云龙)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内蒙古自治区大草原处处迸发着从未有过的生机与活力,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各民族和睦相处,经济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绿意盎然。

    从落后到领先

    新中国成立前,内蒙古闭塞、落后,传统的畜牧业经常受到灾害的侵袭,战乱频仍,疾病流行,牧民生活处于崩溃的边缘。新中国成立后,草原各族人民开始了全新的生活。从前,内蒙古只有5座破败不堪的城市,现在小城镇的居民都住楼房;从前,连铁钉都生产不了,现在冶金、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全国知名;从前,牧民生活中只有肉食奶食,现在大江南北的蔬菜、水果应有尽有;从前,出门坐的是勒勒车,现在千里草原变通途,飞机联结全世界。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内蒙古经济持续迈上新台阶。据统计,1949年,全区生产总值为7.08亿元,到2008年已达到7761.8亿元,居全国第十六位,60年增长了1000倍。内蒙古以全国1.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58%的经济总量和3.85%的经济增量。

    全区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跨入全国先进行列。2008年,全区人均生产总值突破3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31元,列全国第9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656元。

    从封闭到开放

    在刚刚闭幕的第11届亚洲艺术节上,20多个国家的艺术团体为内蒙古人民献上精彩演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蒙古族市民乌宁对记者说:“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异国表演了!”

    近年来,内蒙古承办的大型文艺活动、高层研讨、国际性会议越来越多。既有世界草业大会探讨生态保护,又有尖端的煤化工论坛;既有蒙古族传统民族表演,也可看到国内外一流的演出。草原已经连着全国,连着世界。

    看内蒙古的人气,最旺当属旅游业。在地处呼伦贝尔草原的海拉尔,独特的自然风光,宜人的气候条件,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吸引了国内外的大批游客。

    在大兴安岭原始林区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记者看到,至少有七八个省市的外地牌照私家车,游客中操南方口音的人占了一半左右。

    在国家的扶持下,内蒙古已成为我国对俄蒙开放的重要窗口。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去年过货2400万吨,二连浩特多年承担着中蒙间70%的货运量。近年来,内蒙古沿边18个一二类口岸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在新兴的阿尔山口岸,中蒙间正在建设的两山铁路将通过这里到达图们江,成就一条新的欧亚大陆桥。目前,内蒙古已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有700多种商品进入国际市场。2008年,全区外贸进出口额达到89.34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557倍。

    从破坏到保护

    去年,鄂尔多斯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白大路村农民梁裕进了城,永远搬离了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为保持生态,那里已被规划成禁止开发区。”

    绿色是内蒙古最古老的标志。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遭到了严重破坏。“风吹草低见牛羊”“草原茫茫天地间”的景色消失了,河水断流,湖泊干涸,沙进人退。

    借力国家西部大开发,内蒙古先后启动以京津风沙源治理为代表的一批防沙治沙重点工程,从2001年开始,实现了治理面积大于沙地扩展面积的突破,沙化地区生态恶化局面得以遏制,治理速度超过沙化速度,沙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据统计,目前内蒙古荒漠化土地面积比1999年减少2400万亩,沙化土地面积减少730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7.57%,提高了2.75个百分点,林木积蓄量达到12.9亿立方米,增加1亿多立方米。

    现在,内蒙古以往的生态重灾区,如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的生态状况呈现区域性好转。过去茫茫的鄂尔多斯沙海,现在可利用的草原面积植被覆盖度已经超过了70%。

    目前,内蒙古60%的草原生态正在好转:草原退化、沙化的面积由7亿亩减少到5亿亩,还有20%到30%的草原在逐步恢复。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前8月生产煤炭3.91亿吨 同比增长9336万吨
· 内蒙古公安边防:“四大礼包”温暖边民心
· 从博物院到校园:内蒙古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
· 内蒙古赤峰林西第一中学住院流感样患者增至60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