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辉煌60年:广西北部湾港从边陲小城到南方大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2009年8月6日,一艘外籍货轮停靠广西钦州港勒沟作业区卸货。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宁9月17日电(记者 王军伟)钦州,滨海之城,曾是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规划的“南方第二大港”,然而多年来这只是钦州人一个遥远的梦想。如今,钦州港至香港每周有5个定期航班,是面朝东盟的区域性航运中心。

    钦州港是广西北部湾港风生水起的一个缩影。广西北部湾港包括钦州港、防城港和北海港,目前已建成生产性泊位19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码头40个,最大靠泊能力20万吨,在建深水泊位18个。2009年上半年,港口吞吐量达到4100多万吨。中国西部一个亿吨级大港正呼之欲出。

    然而,多年以来这个南方大港在人们心目中只是边陲小港。尽管广西拥有1595公里的海岸线,是中国西南地区最近的出海大通道,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广西北部湾港没有形成经济通道,很长时间里被视为边陲小港。

    “由于海港和内河港较多,同质化竞争激烈,加之基础设施落后,广西北部湾畔的海港‘小而全’、‘多而不强’,来自四川、重庆等地的货物甚至选择距离较远的广东湛江港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教师盘世贵说。

    不过广西一直在谋求海洋的突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央决定把广西建设成为西南地区的出海通道,并全面建设与之相关联的铁路和公路。目前,随着兰新、兰渝、黔渝、黄百等西部干线铁路建设的推进,一个涉及西部12个省份、通往广西北部湾港的最便捷出海大通道的轮廓正逐渐显现。

    “随着与之配套的铁路网和公路网的逐步完善,广西北部湾港作为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的地位进一步确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经济部主任张家寿说。

    广西北部湾港的突飞猛进离不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迅速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处于北部湾顶端的中心位置,主要包括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所辖区域范围,同时,包括玉林市、崇左市的交通和物流。土地面积4.25万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近13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95公里,人口1240多万。

    2008年1月,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临港产业发展雏形初现,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在北部湾如火如荼进行的除石化工业建设外,防城港核电、防城港钢铁、北海林浆纸等重大产业都在加紧布局,经济区已有石化、钢铁、能源、林浆纸、电子信息、轻工食品等一批在建和拟建项目,总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瑞贤说。

    临港工业的迅速布局促进了广西北部湾港的跨越式发展。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广西北部湾港就新开工建设了9个7万-15万吨级深水码头和6条5万-20万吨级航道,总投资133亿元,新增吞吐能力3100万吨。

    广西北部湾港的快速发展并没有破坏这片美丽的海域。在以美丽的海滩而闻名遐迩的北海,如今铁山港石化、铁山港万吨级船舶修造厂、出口加工区等临海工业布局已经形成,但是依然保持着红树林的郁郁葱葱和珊瑚礁的繁茂。

    日前,中国和东盟正式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这标志着双方成功完成了自贸区协议的主要谈判,自贸区将如期在2010年全面建成。而直接面向东盟的广西北部湾港无疑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相关链接
· 广西北部湾港年底吞吐能力将超1亿吨
· 广西北部湾港"三合一"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不利影响
· 2009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港吞吐量同比增长14.42%
· 防城钦州北海三港整合资源合并为"广西北部湾港"
· 防城钦州北海三港合为"广西北部湾港"
· 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正式统称为广西北部湾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