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已建成警务室17.4万多个 社区警务室6.1万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邹伟)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警务室17.4万多个,其中社区警务室6.1万个,占城市社区总数的97.1%,已基本实现了社区的全覆盖;农村警务室11.3万多个,每个警务室负责5个左右的行政村,全力开展服务群众和治安管理工作,被老百姓誉为“家门口的派出所”。

    记者9月17日从公安部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安部部署和要求,将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作为公安机关“三项建设”的重要载体,大力加强警务室建设,强力推动警力下沉,积极创新警务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警力配备优先保证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社区和驻村民警不断充实。截至目前,全国已配备社区和驻村民警22.1万名,其中社区民警10.6万名,驻村民警11.5万名。随着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和工作机制的科学完善,公安派出所和警务室预防打击犯罪、驾驭社会治安局势、基础工作服务现实斗争的能力明显提高,特别是积极配合开展奥运安保、国庆安保、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社会治安整治等专项行动成效突出。据统计,仅2009年1至7月,全国公安派出所和警务室抓获逃犯数占公安机关抓获逃犯总数的52%。

    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不断深化,带来警民共建平安和谐家园的可喜局面。天津组织开展了社区和驻村民警向群众报告工作活动,河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意见》,组织开展了“警民一家亲”“万警进社区、为民保平安”活动,湖北组织社区、驻村民警深入社区和村镇,大力开展群众安全防范警示教育活动。

    为推动派出所和警务室工作规范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在公安部举办县级公安局长培训班后,全国各地积极开展了派出所长培训工作。北京市公安局为推进落实派出所长基础工作和管理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对全市300余名户籍派出所长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脱产轮训。吉林省公安厅立足于提高派出所长驾驭辖区治安局势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带好队伍能力“四个能力”,对全省1200余名公安派出所长开展培训。安徽省公安厅围绕基层基础建设和派出所长岗位素质能力要求,重点开展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应用、和谐警民关系、岗位能力建设等内容对全省1500余名派出所长进行了培训。

 
 
 相关链接
· 全国公安监管系统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座谈会召开
· 黑龙江省公安交管部门集中整治行动效果明显
· 内蒙古公安边防:“四大礼包”温暖边民心
· 广东法院与公安建立联动机制查控"老赖"及其财产
·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慰问青岛港交通公安英模及家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