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数据见证60年辉煌: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超5亿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刘铮、周英峰)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报告指出,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经达到5亿吨以上,国家粮食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之十一指出,我国创造了用占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0%的人口奇迹。200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2871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比1949年增长3.7倍。

    畜禽产品产量成倍增加,城乡居民“菜篮子”日益丰富。2008年,全国肉类总产量7279万吨,人均占有量达到55公斤,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牛奶产量为3554万吨,比1985年增长约14倍。

    报告强调,虽然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越来越低,但农业的基础作用更加突出。近20年来局部的和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对我国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冲击,正是由于我们有稳定的农业生产能力,才为宏观调控和经济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

    报告指出,我国农业完成了向工业提供原始资金积累的历史使命。1950年至1979年,农业为工业建设提供资金约4500亿元,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农业发展还为消除农村贫困做出重大贡献。1978年,全国仍然有2亿多农村贫困人口。2008年,按农村贫困标准1196元测算,年末农村贫困人口下降到4007万人。

    报告说,当前我国已从工业化初期阶段进入中期阶段,进入需要工业反哺农业,为现代农业发展服务的新阶段。工农关系实现历史性转变,标志着传统农业经济时代的结束,崭新的现代农业时代的到来。

 
 
 相关链接
· 60年辉煌体育:无声的助推器―记中国体育科研人
· 张平作新中国60年辉煌成就与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
· 数据见证60年辉煌:人口结束高增长步入健康发展
· 回顾共和国60年辉煌历程 新中国档案:开国大典
· “中国体育60年辉煌成就展”将于全运会期间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