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完善法律体系建设 目前有229部国家法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崔清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介绍,截至8月27日,我国的法律体系包括229部国家法律、679部国务院通过的行政法规、8561部地方性法规和规章、12000部行政规章,展示了中国过去30年来法律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信春鹰是19日在此间召开的第24届国际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大会发言时作上述介绍的。

    她说,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完善法律体系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为政治和行政改革提供了有效保障。通过法律改革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法律也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发挥了作用。

    据了解,今年8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对59部法律的141个条文作出修改;两个月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废止部分法律的决定,废止了8部法律。这标志着本次法律清理工作在历时一年多的艰辛努力后顺利完成。这对于到2010年如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协会是法理学领域历史最久和最具影响的国际学术组织。第24届国际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大会由中国法学会主办,是协会成立100年来首次由中国举办。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法学、法律专家出席了大会。

 
 
 相关链接
· 我国力争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 述评:抓好法律清理工作 确保法律体系与时俱进
· 吴邦国:确保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