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届中国旅游产业节签署天津宣言促旅游合作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20日电(记者 孟华)在20日天津举办的首届中国旅游产业节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同签署《应对金融危机加快旅游发展天津宣言》,深化区域合作,促进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宣言指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高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推进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发展格局。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表示,我国已经进入大众化旅游阶段,旅游规模日益扩大,消费层次不断提升,推进区域旅游合作,对于资源、信息、人才、品牌等旅游生产力要素的合理配置,以及提高我国旅游业整体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宣言》倡导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各省区市需要深化区域旅游合作交流机制。加快培育旅游品牌,建立旅游产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全力解决旅游企业在跨区域内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旅游产业执法交流工作平台,协调处理跨区域省区市旅游执法和旅游投诉案件,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游客的合法权益。

    《宣言》表示,旅游业发展将加大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注重培育和壮大旅游市场主体。鼓励大型旅游企业、著名旅游管理公司实现跨地域经营、连锁经营和品牌输出。鼓励旅游企业以品牌、市场和资本为纽带开展重组,形成一批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增强区域旅游产业整体实力。

    另外,未来还将加强旅游与相关产业和部门的合作,促进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等旅游产品的开发,培育新的业态。加强人才培训和从业队伍建设等。

世界旅游组织预测:中国2020年将成为全球接待入境游的最大国家

    新华社天津9月20日电(记者 孟华)20日天津举办的首届中国旅游产业节上,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特使贾法·贾法利说,中国旅游业发展面临着良好的前景,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中国2020年将成为接待入境游的最大国家。

    贾法·贾法利在产业节举行的旅游产业发展与区域旅游合作峰会上发言表示,中国旅游产业具有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随着中国国门打开,旅游设施和市场日益完备,中国在国际旅游界的地位将越来越高,2020年中国将成为接待入境游的最大国家。

    他指出,中国不仅将要成为全球旅游业的领袖,中国也需要负起责任,为世界旅游提供更好的发展模式。

    “京津高速铁路的开通是一个促进中国旅游区域合作的很好的项目,缩减了人们的心理距离,促进了两地的旅游业发展。” 贾法·贾法利高度评价京津高速铁路对区域旅游的促进作用,“这是中国对国际旅游业发展贡献的一种新的模式,这种模式同时还能更加节省能源,对其他国家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他指出,除了出境游外,中国境内旅游在未来也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中国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国际市场,同时,还需要推动国内旅游业的发展,珍惜国内旅游市场开放在扩大内需上的机会。

    贾法·贾法利代表世界旅游组织建议中国下一步加大政府和行业对旅游的详细发展规划,开展区域合作。

    他指出,旅游品牌的打造对于旅游国家非常重要。奥运会在中国的举办,极大提升了中国的知名度。中国一方面仍然可以继续挖掘奥运会的品牌,做大旅游产业的影响。另一方面,中国还需要开放视野,打造多重旅游品牌。不同地区都需要打造作为旅游目的地的不同特色品牌,让每次来中国的外国游客都有不同的体验。

    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运营自2008年8月运营一年来,累计运送旅客1870万人次。中国两个特大城市京津两地实现30分钟通达,使得天津市接待游客数量和游客消费增幅为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仅对天津旅游增长的贡献率就达到35%。

 
 
 相关链接
· 首届中国旅游产业节将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