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江苏第二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1日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江苏第二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今天(9月20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学勇在致辞中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果断决策,采取了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一揽子计划,国务院专门制定出台了9号文件,突出强调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更加注重利用科学技术寻求突破,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科技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依靠科技进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抓紧实施与扩内需、保增长密切相关的重大专项,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推动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大力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动员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技力量主动服务基层和企业,这些措施在实践中已初见成效,其重要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将进一步显现。同时,着眼危机后新一轮的国际科技经济竞争,加紧部署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提高国家竞争力。

    他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强产学研结合要着眼于提升我国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着眼于促进科技与经济更加密切结合;要着眼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体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与需求;要着眼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新的形势下深入推进产学研结合,一是要突出企业的创新需求,以此为基础通过产学研合作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依托龙头企业建立产学研结合的创新服务平台,有效带动行业技术进步。三是要在引进技术和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加强产学研结合,把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的基点放在生产第一线。四是在产学研结合中加强互动和学习,把需求拉动与技术推动有效地结合起来,实现各方的互补互学、互利互惠。

    李学勇表示,今天的展示洽谈会是推动产学研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将为众多科教单位与广大企业搭建合作的桥梁,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

    本届展洽会以“科技保增长促转型”为主题,展示了近年来江苏省产学研合作成效以及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最新科技成果,集中发布了该省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参加本次展洽会的参展成果达2698项,参展科教单位320多家,参加对接洽谈企业3000多家,是历年来江苏吸引科技成果、参展单位最多的一次产学研合作盛会。展洽会由江苏省政府主办、江苏省科技厅承办。(记者 钱炜 张晔 王燕宁)

 
 
 相关链接
· 中航工业将每年投资千万元推动产学研合作创新
· 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14日在武汉大学成立
· 农业部等部门促进农业产学研用的大联合大协作
· 商务部与工程院举办中国软件产业产学研合作会议
· 赵韩委员:高校应该主动求解“产学合作”的难题
· 六部门:发挥好协调机制 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结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