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解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长期支持帮助新疆经济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魏武、郭丽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表的《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说,新疆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长期支持帮助下实现的。

    白皮书指出,多年来,中央政府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或规划时,始终把新疆基础设施项目、农业基础发展项目、现代工业体系建设项目等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给予政策资金支持。

    数字显示,1950年至2008年,中央政府在新疆的投资达3862.3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新疆总投资的25.7%。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的1955年到2008年,中央政府给新疆的财政补助累计达3752.02亿元人民币。特别是2000年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央政府给新疆的财政补助逐年增长,年均递增24.4%,2008年达685.6亿元人民币。

    白皮书说,中央政府还通过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等多种途径加大对新疆的资金投入和支持。

新疆进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魏武、郭丽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表的《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20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新疆进入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高度重视新疆的发展和建设,始终把帮助边疆地区发展经济、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一项基本政策,适时作出一系列推动和促进新疆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白皮书说,2000年国家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把促进新疆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年来,新疆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改善民生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新疆发展与全国发展相协调、南疆发展与北疆发展良性互动的发展新格局。

新疆是国内拥有航站最多、航线最长的省区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魏武、郭丽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表的《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说,新疆航空事业发展迅速,已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联结国内外近70个大中城市和区内12个地州市,拥有114条国内外航线的空运网,通航里程达到16万多公里,成为国内拥有航站最多、航线最长的省区。

    白皮书说,新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2008年底,新疆已有国道主干线8条、省道66条、县级公路600多条,通车总里程达到14.7万公里,2008年新疆铁路营运里程达3000多公里。

    白皮书说,新疆经济结构逐渐优化。近年来,新疆工业、农业和第三产业均保持快速发展。工业化进程加快,工业取代农业成为主要产业。2008年,一、二、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6.4%、49.7%、33.9%。

    白皮书数字显示,按不变价格计算,2008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达4203亿元人民币,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1955年)前的1952年增长了86.4倍,年均递增8.3%;比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19.6倍,年均递增10.4%;比2000年西部大开发开始实施时增长了2.2倍,年均递增10.6%。2008年新疆地方财政收入达361.06亿元人民币,是2000年的4.56倍,1978年的50.57倍,1955年的208.71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 新疆的发展与进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