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我工程科技面临四大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吴晶晶)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21日举行的“中国工程科技60年成就座谈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工程科技取得了辉煌成就,但目前仍面临创新能力薄弱等四大挑战。

    徐匡迪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一系列重大工程相继建成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防经济建设成就辉煌,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我国要从一个人口大国走向经济强国,核心是依靠工程技术的进步和创新。

    他同时表示,我国工程科技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首先是我国工程科技创新能力亟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是当前我国工程技术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国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亟待加强。徐匡迪表示,目前,虽然我国已经具备了一支规模宏大的工程科技人才队伍,但是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薄弱,特别是在高等工程教育中,人才培养模式单一,评价体系导向过于偏重论文而轻工程实践的现象比较严重。

    同时我国科技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徐匡迪说,科技体制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和保证,我国的科技体制在服务和保障工程科技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资源分配,完善各种科技政策和评价激励机制仍然是管理中需要改革的。

    此外,我国工程技术的发展到今天面临着越来越强大的国际压力和竞争。

    徐匡迪指出,工程科技人员要充分把握当前有利于工程技术发展的各种机遇,勇于探索,勇于创新,让工程科学、工程技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链接
· 应对甲型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技组召开工作会
· 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微生物菌种资源"项目通过验收
· 专家一致认为:科技创新是引领中国低碳发展之路
· 环境保护部部长:大力研发推广高效绿色环保科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