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引发群众强烈共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王希)21日的北京碧空如洗,艳阳高悬。在北京展览馆里,“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通过一大批照片、实物、模型等忠实地记录了新中国的发展史,其中我国60年经济建设的辉煌成就和发展成果,深深震撼了广大观展群众、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在综合展的经济建设单元展区内,反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对外贸易总量、外汇储备增长情况的动态演示图,描绘百姓衣食住用行变化的“福”字形组画,一次次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200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670亿元,比1952年增加了77倍,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三位;扣除价格因素,200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32.4倍;对外贸易总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引发了人群中阵阵赞叹之声。

    数字中沧海桑田的变化外,丰富的餐桌、多彩的时装、宜居的住宅、便利的交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用行”都折射出国家经济实力的巨大进步。

    从煤炉子到电磁炉、微波炉,从的确良到牛仔裤、高级定制,从万花筒到芭比娃娃、遥控飞机,展区中一组不同时代的服饰、玩具、家用电器以及交通工具等实物展示对比鲜明、格外吸引“眼球”,观众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念。

    一位中年男士正用自己先进的手机给一部展出的“大哥大”拍照,“当年我第一部手机就是这样的,那时候到北京出差,最热闹的地方是电报大楼,打个电报回广东报平安要排队好几个小时。”

    从电报、信函到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互联网,60年来我国居民的通信方式发生了根本的变革,2008年全国固定电话用户超过3.4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超6.4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达2.7亿人。

    今年已经八旬高龄的赖女士是一位1950年归国的老华侨,作为祖国60年经济发展的见证人,老人深情地说,这60年是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极大增强的60年,也是人民生活状况根本改善的60年,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幸福感受折射的是国家发展的伟大历程,也印证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与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的理念。“我们要更加热爱生活、珍爱生命。”老人说。

    在专题展厅里,12个单元全方位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工业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开放型经济等方面的不平凡业绩。在一组先进农业设备模型前,河北农民车师傅看得格外专注。“这是大马力的拖拉机、收割机,那是推土机,这些先进的机器设备我们家乡现在几乎都有了。”老车对这些先进农机如数家珍。他说:“现在农村各个方面变化都很大,从前别说自己用了,有些机器我们见都没见过。”

    “震撼、真实、自豪。”一位观众在参观完开放型经济专题展区后留下了这样的评语。和他一样,很多人从共和国粮食总产量增长变化图、新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模型、第一个新发现和开采的油田沙盘、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缩微景观等一幅幅图表和一个个实物中,感受到了新中国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

    展览出口处,很多人情不自禁地在留言册上表达他们由衷的自豪和对祖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美好祝愿。有的言简意赅、直抒胸臆:“国家的辉煌就是人民的幸福安康。”“我与祖国一起成长!”“祖国万岁!”“愿祖国明天更加辉煌!”

    有的则意味深长。一位署名“云陆”的参观者写道:“重温的是历史,见证的是成就,开拓的是未来,肩负的是责任。”还有很多参观者意犹未尽,纷纷建议将展览拍成纪录片在全国播放,或者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巡回展览。

    这次展览于9月19日开幕,从20日开始至10月2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作为首都重要国庆庆祝活动之一,展览以“伟大历程·辉煌成就·美好未来”为主题,分为序展、综合展、专题展和展望四个部分。  

 
 
 相关链接
· 美国学者:过去60年中国发生令人印象深刻的变化
· 贵州电力工业60年:从缺电省迈向南方能源基地
· 英国华侨华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 新中国60年报告:从一穷二白到现代工业体系的跨越
· 坦桑尼亚华侨华人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