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军事气象部门:为国庆阅兵提供精确气象预报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黎云、程明)我军军事气象部门统计查阅了60多年的气象水文历史资料,综合运用自主研发的数值预报系统和卫星、雷达等多种探测手段,精心组织、精准研判、精细预报,为国庆60周年阅兵提供精确气象预报。

    截至目前,军事气象部门已编写了10万余字的《国庆首都阅兵气象手册》供决策参考,为阅兵训练、合练提供滚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数十期,两次正确提出变更预演日期建议。

    阅兵指挥部预定9月5日至6日组织天安门合练,军事气象专家组分析这个时段这一地区有降水,建议推迟到6日至7日,利用6日22时至7日02时两股冷空气间隙短时无降水“窗口”时段,指挥部同意专家组建议。果然,6日22时20分雨停,合练如期举行,7日4时再次出现降水。

    据了解,阅兵庆典当天,军事气象部门除实施水平方向上能见度、风力风向、云量精准预报外,还将提供垂直方向上云量、云高及垂直能见度等全方位立体精细预报,并滚动发送决策气象专报。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我军气象保障已形成了气象、水文、空间环境“三位一体”的新型业务体系,为战场训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了高效决策支持和有效技术支撑,在两弹一星、神舟系列飞船发射与回收、国防科研试验、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等重大军事行动中起到重要作用。

    我军气象部队从延安时期就开始为各种军事行动提供保障,从开国大典至今的13次阅兵庆典,他们一直承担着气象保障任务。庆典期间,北京地区多阵雨,低云降水多、空气湿度大、能见度差,预报难度大,军事气象部门克服困难,精确预报,多次受到军委和总部领导的高度赞誉。

 
 
 相关链接
· 空军史上最大阵容“备勤”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 国庆阅兵徒步方队囊括中国全部武装力量构成代表
· 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阅兵训练:将拉烟飞越天安门
· 湖南省部分高校提前停止军训 高校大阅兵取消
· 记参加历次国庆阅兵执行演奏任务的解放军军乐团
· 阅兵总指挥房峰辉详解国庆阅兵的筹备和训练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