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粮食总产30年间增长近两倍 年均增速3.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9月22日电(记者 孙英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重要“粮仓”之一的黑龙江省粮食产量得到大幅度提升,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据黑龙江省统计局统计,2008年全省粮食产量为845亿斤,比1978年增长了186%,年均增速3.6%。

    黑龙江省粮食商品率超过70%,享有“北大仓”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这个省农村全面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有力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同时,大量农业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使粮食生产能力得到充分释放。

    近年来,国家又相继实施了免征农业税、粮食直补等惠农及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进一步激发了黑龙江省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不断增加。2008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16482万亩,比1978年增长54%;粮食作物在农作物播种面积中占90.9%,比1978年增长了4.7个百分点。

    今年,黑龙江省在连续5年夺取粮食丰收的基础上,继续抓好粮食生产。春耕生产是近年来启动最早、进展最快、效果最好的一年。据黑龙江省统计局统计,今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了1.97亿亩,比上年又明显增加。目前,粮食作物已经进入成熟期,秋收生产即将展开。

    按照规划,今年黑龙江省全力推进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力争全年粮食总产达到850亿斤以上,再创历史新高。

 
 
 相关链接
· 黑龙江与中广核签合作开发建设能源项目框架协议
· 黑龙江启动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期一个月
· 黑龙江加强监督检查为扩内需促增长提供纪律保证
· 黑龙江加强农危房改造试点建筑节能示范工作指导
· 黑龙江免费为农村妊娠妇女增补叶酸提高人口素质
· 黑龙江将在松嫩三江两大平原创建八大农业示范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