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辉煌60年:民族体育之花绽神州 谱民族团结新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高鹏、陈鹏、何军)从濒临失传到大放异彩,从囿于本民族一地到走向全国--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少数民族体育迎来了生机勃发的春天,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日益得到保护与传承。

    努力挖掘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活化石"

    有人说,"打开民族体育的花名册,就如同打开了一部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的确,民族传统体育是各民族千百年来生产生活技能和节庆习俗的生动再现,蕴含着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但过去由于少数民族地区交通落后、观念束缚,许多传统体育项目或自生自灭,或囿于本民族的一隅之地。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加大了对传统文化的发掘和保护,被誉为民族文化"活化石"的传统体育得以发扬光大。

    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共挖掘整理出了1000多个传统体育项目,其中有700多个来源于55个少数民族。比如,藏族的赛牦牛和押加;苗族的射弩;朝鲜族的跳板;满族的珍珠球;侗族的抢花炮;瑶族的打陀螺;布朗族的藤球等等。

    四年一届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简称"民族运动会"),堪称展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最大平台。1953年民族运动会刚起步时,参赛运动员仅有来自13个民族的395人,比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分别只有5个和3个;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最近一届民族运动会(2007年)的参赛运动员已增加至55个民族的6000多人,比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分别达到15个和148个。

    文化需要保护,更需要传承。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国数十所高等院校先后开设了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各地的民族中、小学校也都设有民族传统体育课程。湖北民族学院的倪东业表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深入校园,在增加学校体育趣味性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们对民族传统体育的兴趣,让民族传统体育得到了有效传承。

    "达瓦孜"(高空走绳)是维吾尔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由于从事"达瓦孜"表演难度大、风险高,加之缺乏资金来源,这项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民间艺术一度陷入濒危境地。2006年,"达瓦孜"与蒙古族的博克,朝鲜族的跳板、秋千以及达斡尔族的传统曲棍球竞技等多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疆艺术研究所的李季莲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尽可能改善这些传承人生存的文化空间,充分发挥他们的传承效能。

    今年年初,"达瓦孜"第六代传人阿迪力与新疆其他二十多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一起,领到了国家补贴。"我赶上了好时候,"阿迪力说,"'达瓦孜'不仅是维吾尔族的民间艺术,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我感谢祖先留下了这么好的一门艺术,更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去发展它。"

    体育交流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1953年11月,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盛会在天津召开,这就是"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这次运动会不仅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以民族形式召开的体育盛会,更是一次体现民族平等团结的体育盛会。这在中国体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推动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增强民族团结产生了重要影响。

    此次运动会后来被定为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1982年,第二届民族运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此后形成了每四年一届的传统。迄今,民族运动会已先后"走"遍了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

    "交流、欢聚、和谐"是民族运动会的永恒主题。在民族运动会这个平台之上,各民族运动健儿们在场上切磋技艺,在场下畅叙友情,增加了相互间的了解,促进了各民族间的交流。

    在2007年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射弩比赛中,实力稍胜一筹的重庆队员主动给上海队员传授比赛"窍门",西藏选手巴桑罗布则在赢得朝鲜族式摔跤冠军后与吉林选手紧紧拥抱。在民族运动会上,像这样体现各民族兄弟情谊的感人场景比比皆是。

    在民族运动会的推动下,各民族以一种开放的胸襟,将本民族的特色传统体育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不再只是一个民族或一个地区的"特产",而成为各民族的共同财富。赛龙舟、射弩、抢花炮等原本是南方少数民族的传统项目,如今也出现在北方大地;北方满族人民酷爱的珍珠球,也在西南边陲少数民族中生了根。

    在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民族式摔跤更是出现了"奇怪"的现象--西藏队拿到了朝鲜族式摔跤和格(彝族式摔跤)的冠军,而新疆队夺走了北嘎(藏族式摔跤)的金牌。本来极富民族个性的民族式摔跤,却很难再从名字上来判断金牌的归属。许多代表团同时参加多种摔跤的角逐,反映出民族体育文化大融合的现状。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蓬勃发展为竞技体育带来福音

    五大民族自治区和云南、贵州、四川、青海、甘肃等省的少数民族群众喜好运动,高原、亚高原的环境锻造出他们过人的体育天赋,使得他们在发展力量型、耐力型项目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新中国成立后,从这些地区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运动员。

    广西体育是与壮族"体操王子"李宁的名字连在一起的。李宁以体操生涯中106枚金牌及14个奥运会、世界冠军头衔的辉煌成绩,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体操史上的奇迹。

    与李宁一同开启中国体操辉煌时代的马燕红,则是回族体育的骄傲。中国第一位体操世界冠军、中国第一位奥运会体操冠军、第一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中国体操史上的多个第一都是由马燕红创造的。

    在中国冲击世界竞技体育强国的征程中,少数民族运动员的贡献有目共睹:2000年悉尼奥运会,来自湘西的土家族姑娘杨霞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举重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侗族姑娘李婷与队友劳丽诗搭档,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项目上夺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勇夺51金,第一次荣登金牌榜首位,这其中也有少数民族运动员的功劳--举重冠军龙清泉(苗族)和拳击冠军张小平(蒙古族)。

    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史上值得大书一笔的是1960年5月25日,藏族登山队员贡布和两位汉族队友携手登上珠穆朗玛峰,实现了人类首次从北坡征服地球之巅的梦想。此后,雪域高原诞生了一批又一批的登山英雄,他们一次次将五星红旗插上世界最高峰。1993年成立的"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历经14年的不懈奋斗,终于在2007年7月完成登顶全部14座高峰的壮举。2008年5月8日,包括10多名藏族队员在内的中国登山健儿们将奥林匹克圣火首次送上了海拔8844.43米的地球之巅,在世界登山史和奥运史上又书写了新的传奇。

    回首60年,在党的民族政策引领下,少数民族地区由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家乡巨变为少数民族体育不断输入发展的动力,而少数民族体育的兴盛也为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起到不可替代的助推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相关链接
· 体育总局等部门将联合启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
· 新中国60年体育快速发展回眸
· 60年辉煌体育:无声的助推器―记中国体育科研人
· 六十年辉煌体育:科技为中国体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