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卫“世界屋脊”碧水蓝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9月22日电(记者李月、颜园园)素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的青藏高原被视为我国乃至整个亚洲的“江河源”和“生态源”。西藏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也因此成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西藏近年来在诸多领域实施大批重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以保卫“世界屋脊”的碧水和蓝天。

    长期以来,西藏始终坚持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的思路,把生态良好和建设生态西藏作为重要发展目标。据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局局长介绍,为保护青藏高原生物的多样性,西藏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5个、生态功能保护区2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7个、国家级地质公园3个以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使得西藏拥有的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以及整个生态系统都得到了良好而有效的保护。

    在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方面,西藏在全区41个县推行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承包到户的草场面积达5.43亿亩。同时,实施退牧还草工程,促进了4591万亩天然草场的保护与恢复。而通过开展草原鼠虫害治理,西藏实现了在两县8个乡28个村治理鼠虫害1185万亩的目标。

    为推进林业生态建设,西藏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同时通过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实现了对全区1011.2万公顷重点公益林的常年管护。在实施长江上游三县天然林保护工程中,西藏对2508户农牧民进行了生态搬迁,受保护的天然林面积达到690万亩。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同时,西藏还实施了全区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共完成人工造林371万亩,封山(滩)育林837万亩,退耕还林110万亩。

    大力开展农牧区传统能源替代是西藏生态环境建设领域的又一大工程。西藏计划在全区51个县建设户用农村沼气15.57万座,将使77.8万农牧民用上方便清洁的沼气;而在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过程中,西藏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推广、使用了太阳灶、太阳能热水器等新能源。

    在治理水土流失过程中,西藏陆续启动了防沙治沙、流失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等工程项目,有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70.1平方公里,治理沙化土地面积64万亩。

 
 
 相关链接
· 西藏墨脱结束不通光缆历史 我国实现县县通光缆
· 西藏30余万农牧民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光明与快乐
· 西藏实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 西藏国庆前特种设备大检查 避免"两区"安全事故
· 西藏2009年上半年小额信贷余额达34.6亿多元
· 西藏林业建设成就喜人 全区森林覆盖率达11.31%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