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记新中国成立60年来英勇奋战无私奉献的人民警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忠诚,永不褪色
——记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英勇奋战无私奉献的人民警察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邹伟)60年太长,多少人前赴后继投身公安战线,我们难以数清。

    60年太短,一位位公安英烈曾鲜活的面孔,我们不及端详。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一起起案件被成功侦破、一个个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一桩桩矛盾被顺利化解,一位位无助的人绝处逢生--“人民警察”这四个字,是犯罪分子眼中最可怕的符号,却是人民群众心中最可爱的字眼。

    60年来,新中国一步一步走向辉煌的背后,有人民警察创造的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一部共和国兴盛史,也展现了共和国卫士--人民警察60年非同寻常的奉献史。

    从剿土匪、肃残敌,到保平安、促和谐--他们不变的名字叫人民警察

    “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这是公安战线的真实写照。

    60年荏苒,从新中国成立至2009年上半年,共有10768名民警光荣牺牲,151468名民警英勇负伤。这意味着,每两天就有一位警察牺牲,14位警察负伤。

    刘鸿年,徐云生。

    让我们记住这两个姓名。1949年11月16日,这两名北京内六公安分局第四派出所的警士在执行搜捕罪犯的任务中,被匪徒开枪击中。两个年轻的生命,分别永远定格在了17岁和18岁。

    他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早的公安英烈。

    一位公安民警在清明节祭奠战友时写到:从共和国成立的岁月峥嵘,到红红火火的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改革开放的跨世纪旅程,你用身躯铺成了国家大厦稳固的基座,你用生命驻守着每一个安详的黎明--在这个没有战争的国度,有哪个行业如同我们这般剑影刀光?

    郑洙龙,生前任吉林省和龙县公安局政保股股长,1952年11月16日在长白山韩家沟抓捕特务时不幸中弹牺牲;任耀南,生前任四川省盐边县公安局侦查员,1956年4月11日在平叛战斗中牺牲;李洪程,生前任苏州专署公安处副处长,1960年9月20日在侦破“9·8”反革命案件中牺牲……

    一曲又一曲壮歌,一个又一个胜利,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人民警察擒敌剿匪,赴汤蹈火,用智慧,用勇气,用鲜血,用生命,保国家安全,护人民平安。

    “别动,我是警察!”这是袁时光倒下前说的最后一句话。

    北京市海淀分局东宫门派出所治安民警袁时光,2000年7月23日,在抓捕歹徒过程中,腹部中刀牺牲。

    当战友们闻讯赶到事发现场时,只见60多米长的人行道上满是斑斑血迹。目睹事发现场的群众哭着说,袁时光中刀后肠子都流出来了,一面捂着伤口一面顽强追赶歹徒,最终倒在血泊中。

    许强,扬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扬溧高速大队一位普通交警,牺牲时还差44天才满30岁。那一瞬间,警服被碾磨成了“纱”,警帽飞落一旁,车轮下染出长长的血路。

    2007年10月27日,他在执勤时发现,高速路上出现一起两车相撞事故。面对乘客的呼救,许强没有丝毫犹豫,用力扒开破损的车窗,将已经昏迷的一名男乘客从车里拖出,在返身救另一名女乘客时,被飞驰而过的大货车撞上……

    他们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骄傲,也是13亿人民的骄傲。

    “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就在我们不经意度过的每一天,都会有人民警察在保卫着我们。我们难以言谢,却该深知这每一个平安日子的来之不易,因为那有汗、有血、更有生命。”在公安部的网站上,一位网友留下这样的话语。

    柔情练就钢铁志,大爱洒遍千万家--用有限生命履行无限责任

    公安姓公,民警姓民。

    公安民警也是普通人,他们不是神,但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特殊的职业,他们就选择了奉献自己。因为从穿上警服第一天开始,他们已经宣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

    蒋晓娟,许多婴儿眼里的“警察妈妈”。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看着一些嗷嗷待哺的婴儿哇哇啼哭,在安置灾民点协助工作的江油市公安局女民警蒋晓娟主动提出为婴儿哺乳。由此她便有了一项“特殊工作”,每天要为10多个婴儿喂奶。当得知蒋晓娟家中有一个半岁的儿子却无暇顾及时,灾民们无不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任长霞,犯罪分子眼中的“女神警”,100多位孩子眼中的“任妈妈”。

    在她21年的公安生涯中,破获各类案件数千起,曾多次深入虎穴,化装侦查,亲自抓获罪犯;调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长后,始终把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共查结十多年来的陈年积案230多起。

    每年春节,在街面上查看执勤情况,给上访老户送去米面,到几十名业务骨干家中拜年……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祥和安宁的节日,任长霞总是无暇回家。2002年1月,任长霞向民警发出倡议,在全局开展“百名民警救助百名贫困学生”活动。她2004年因公殉职时,已帮助126名贫困学生重新回到课堂。

    大爱无私,大爱无疆。对犯罪分子的铮铮铁骨,化作对人民群众的柔情万千,勾勒出无数条警民连心线。

    “您知道我是人民警察就行了!”

    16年来,江西省景德镇市残疾五保老人邹根妹总听见别人管这位热心帮助她的人叫“小陈”,每次询问姓名时,景德镇市公安局昌江分局民警陈伟进都如是回答。

    “不让一个失足者掉队!”

    株洲市公安局石峰分局响石岭派出所社区民警刘京萍,用十几年的出色工作营造出一个和谐社区,特别是长期关爱社区“两劳”人员,让一个个昔日浪子回头,重新犯罪率为零。

    翟文峰、陈成发、周斌……这样的人民警察还有很多,是强烈的责任感,是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是对一个个生命的无比热爱,令他们将对孩子的爱、家庭的爱、父母的爱,转化成了对工作、对人民的大爱。

    “不能在产床前陪着你和妈妈,不能在你出生的第一时间看到你,不能听到你的第一声啼哭,给你换第一块尿布……但是爸爸不后悔,因为爸爸要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帽上的警徽,要对得起曾经宣誓的金盾,要扛起身为警察的责任。”执行新疆维稳任务的石家庄特警马华卫,在给未出世宝宝的信中这样写道。

    有太多的民警,没有像英烈那样的轰轰烈烈,是默默奋战的无名英雄,但正是这朴素的蜜蜂般的工作,书写着平凡而又壮丽的人生,滋润着广大群众的心田。

    与人民同心,与祖国同行--你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经济犯罪侦查、打击网络犯罪、反恐怖、禁毒、边防、国际执法合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的犯罪类型不断出现,为应对众多挑战,人民公安职能不断拓展、任务不断加重。

    陕西省府谷县“5·29”特大持枪杀人抢劫案告破,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文物被盗案告破,上海“锦鲤鱼”国际贩毒案告破、“闽粤一号”特大跨国制售假烟案告破……捷报频传,犯罪分子胆寒,人民群众放心。

    这些闪光成绩的背后,还有--

    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治安支队特警大队大队长严德海,在炽热的火焰中制服犯罪嫌疑人,滚在一起,遭受严重烧伤,抢救无效去世。

    看着民警架着浑身焦黑的严德海从楼道里走出,身处现场的陈女士含着热泪说,“他手臂上吊着脱落下来十几厘米的皮,可还是坚持自己走着。”

    同处现场的瞿女士透过火光看到了搏斗的人影,她说:“严队长是新时代的邱少云,黄继光!”

    这样的人民警察怎能不让我们感动!

    马玉清,马忠学。一门父子两忠烈。

    哈尔滨市道外消防中队消防战士马玉清,1974年在扑救哈尔滨第五制粉厂火灾中牺牲。儿子马忠学在武警哈尔滨指挥学校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为了继承父志,坚决要求到消防第一线,1993年也在扑救火灾中牺牲。

    这样的人民警察怎能不让我们骄傲!

    在站完除夕最后一班岗后,他再也听不到春节的爆竹声。

    四川达州的公安交警向守牧,2009年2月26日,倒在210国道边的办公室里。

    他所在的大队,近年来已有5人如他一样因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可一茬又一茬的民警,依然长年值守在大巴山深处的要道上,维护着和谐交通秩序,保护着人们平安出行。

    这样的人民警察怎能不让我们自豪!

    人民从未忘记。

    由公安部联合多家媒体组织的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共和国的公安英烈》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截至目前,网络点击量已经超过2.1亿人次。

    人民充满感恩。

    新疆“7·5”事件后,数千特警日夜值守在乌鲁木齐街头,群众自发为他们送去食品和水,为他们腾出休息的房间,为他们搭起遮风避雨的棚屋。

    无数次风雨的洗礼,警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无数次困难的考验,对人民警察的呼唤始终热切。

    无数鲜花和热爱,献给人民警察--这些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如今,共和国成立60年的礼花即将绽放,欢庆的锣鼓即将响起,人民警察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只为了一声报告:人民安宁祖国安好!

    这一切,正如一首诗中所写:“祖国,只要你需要,我永远是冲在前面的第一名;人民,只要你需要,那么我们就会选择牺牲……地上有我的战友,地下有我的弟兄,看前方旭日东升,红红火火的祖国,正走向富强与繁荣,那么,请大地作证吧,在每一片安宁的土地上,都会有我们血写的忠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