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模讲述"中国式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引领时代 见证时代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模讲述“中国式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王敏)走在时代前列——领跑中国,领跑6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60位劳动模范评选结果22日揭晓。吴运铎、梁军、王进喜、袁隆平、孔祥瑞等当选。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全国一共评出25000多名全国劳模和18000多个先进集体。他们始终不渝地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梦,化作创业、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用汗水和智慧在共和国建设的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全总有关负责人表示。

    百废待兴中的“中国朝气”

    当新中国的晨曦还在解放战争的炮火中熔铸,陕甘宁边区的劳模,就开启了迈向新中国的伟大征程。

    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吴运铎,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每年为前线生产子弹60万发,为我军造出第一支步枪。缺乏科学仪器的辅助,他九死一生,边干边学,发明革新了一系列适合我军作战的武器弹药,成功研制出枪榴弹,在解放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身负100多处伤,失去左眼,左手、右腿致残,经过20余次手术,身上仍留有几十块弹片。吴运铎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他留下的那本《把一切献给党》,影响了几代人。在世时,他说:“只要我活着一天,我一定为党、为人民工作一天。”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中华儿女从战争的废墟中顽强地站起,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伟大的劳模精神。

    也许叫不出她的名字,但都熟悉她的形象。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的一元钱纸币上,印的就是她。

    梁军,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原哈尔滨市农机局总工程师,从事农机工作40多年,是新中国女性使用机械垦荒的第一人,是北大荒第一批拓荒人,曾驾驶国产第一台大功率拖拉机,在自己的国土上完成历史性的翻耕作业。

    如今,梁军已满头华发、步履蹒跚。但谁都不会忘记一元钱纸币上英姿飒爽的女拖拉机手。无数这样的劳模,推动着社会主义事业犹如一轮初升的太阳,光耀神州大地,焕发出新中国蓬勃的朝气。

    中国纪录:前进中的时代精神

    近6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8.1%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增加77倍,位次跃升世界第3位。这些数字背后,离不开这样一批英雄:

    50年前,他带领着钻井队,一年钻井进尺7.1万米,拿下全国最新纪录,相当于旧中国42年钻井进尺的总和。这一年,大庆油田诞生了,一举甩掉了中国“贫油”帽子。一个响亮的名字传开了:王铁人。

    “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直到今天,这句话仍然充满着力量。在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建设征程中,依靠的是人的力量与天大的困难殊死的较量。“我们为党争光,为人民争气,为了多打井、多出油,快快把咱们国家建设强大,吃点苦,受点累算个啥!”

    王进喜的孙子王洪波,如今是大庆石油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他告诉记者,作为铁人的后人,我为有这样的爷爷感到骄傲,铁人精神一定会激励更多的人,去创造新的奇迹!

    每一个劳动模范背后都有数不清的感人的故事和精神。60年来,一大批像王铁人这样的劳动模范和英雄集体,留下了许多精神,如 “孟泰精神”“时传祥精神”“一团火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这些精神,构筑了一个伟大时代的精神坐标,是一个民族不竭的生命动力。

    中国创造,走向世界

    粮食问题,始终是关乎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首要前提。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的人们,对粮食短缺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影响有着切肤之痛。就是在那个时候,袁隆平决心要研究出一种高产的水稻,让老百姓不再挨饿。

    他领导的世界顶级杂交水稻研究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一次次突破了水稻生长的极限,以惊人的增长速度,击溃饥饿威胁的阴影,确保一个人口大国的粮食安全。

    世界粮食基金会评价“他是世界上率先培育成功并广泛种植的杂交水稻之父,在中国引发了一场水稻生产革命,使水稻产量在一个世纪中增加了两倍。”杂交水稻由此从亚洲、非洲到美洲广泛传播,养活了数以亿计的人口。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今年79岁,仍然在科研一线奋战着。他的试验田里,再次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单季亩产首次超过900公斤。也许这是他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中国创造走向世界的一个新时代。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包起帆,人们都愿意叫他“抓斗大王”。他的成就同样让全世界瞩目。有一组数字可以说明:到目前为止,老包一共获得13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国际、国内专利41项,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国内国际等发明展览会金奖30余项。

    作为港口生产第一线的创新型的工人专家,包起帆连续四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他不仅改变了我国港口木材、生铁、废钢等货物装卸工艺的落后状况,还将自己的科技成果实现了产业化,累计为国家创造4亿多元的经济效益。他常说:“只有立足岗位才会有机遇,爱岗位才会发现机遇。”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说,我的愿望是通过我们的观念、理念,带出来更多优秀的人才,实现产业报国。当全球金融风暴袭来的时候,他再度披挂上阵,直面挑战,再创联想新世界。这份临危不惧的勇气和胆略,同样是交给时代一份最好的答卷!

    ……

    历时百余天,累计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375万张选票,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职工群众参与评选的活动落下帷幕。在现场观看颁奖典礼的“80后”郑昊告诉记者,认真看了每个候选人的事迹后,感觉他们真的很了不起,是自己学习的榜样,是祖国60年来的骄傲和财富!

 
 
 相关链接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北大荒铸造“中华大粮仓”
· 辉煌60年:老工业基地辽宁不间断创造新中国第一
· 农业大省吉林的历史变迁:从天下粮仓到全国肉库
· 辉煌60年:广西北部湾港从边陲小城到南方大港
· 辉煌60年:新疆从偏居西北内陆到向西开放前沿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新西藏与新中国一起成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