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交通运输部门成功救助利比里亚籍油轮脱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林红梅 王祖毅)9月22日凌晨1时,搁坐在宁波虾峙门港外的一艘装载25万吨原油的利比里亚籍油轮“FRONT PAGE”轮,经过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两艘大马力救助船“东海救112”轮与“东海救113”轮长达76个小时的合力抢拖,终于脱离险情,安全拖抵虾峙门南锚地深水区抛锚。

    据东海救助局局长孙富民介绍,拖救利比里亚籍30万吨外籍油轮“FRONT PAGE”轮,是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自2003年6月建局以来拖救的最大吨位的遇险船,成功避免了一起海上重大石油泄漏污染。

    据交通运输部救捞局救助处处长郑健介绍,利比里亚籍30万吨级外籍油轮“FRONT PAGE”轮船长330米,船宽51米,装载原油25万吨,该轮18日下午在宁波虾峙门港外准备抛锚时,与一艘货船“长航先锋”发生碰撞,造成油轮主机故障,船艉左舷处偏中部损伤,情况十分严重。

    时值海面大潮,海域水流湍急,船舶失控,现场6艘拖轮几经努力仍无法控制难船位置。难船随风流漂移,一旦遇到礁石区,随时会引发破损处原油泄漏,造成重大海洋环境污染。

    东海救助局获悉险情后,紧急抽调两艘大马力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12”、“东海救113”轮火速起航,两专业救助船于20日清晨先后抵达现场。当天7时10分,根据现场具体情况,两救助船分别在遇险油轮的船艏和船艉带上拖缆。但由于遇险船缆桩强度不够导致缆绳磨断,加之现场潮汛原因,驳油船、潜水员以及拖带作业均遇到困难,至15时25分,救助船在原地守护待命。与此同时,前来过驳的油轮“鑫海通”轮在附近待命。

    21日10时04分,5万吨级驳油船“鑫海通”轮靠妥“FRONT PAGE”轮并开始驳油;12时38分,“FRONT PAGE”轮锚链在浅滩区自动脱落,船体来回移动。救助船随即摆开拖航阵势,13时05分,驳油船“鑫海通”轮撤退,油轮起锚,船体左右剧烈摇摆,漂移速度加快,顿时像脱缰的野马,随时有可能再次搁浅,情况再次万分紧急!

    救助指挥立即要求两艘救助船加强沟通,防止意外情况发生。13时18分,“东海救112”轮率先起拖,但救助船主拖缆吃力,直至17时46分,根据现场指挥要求,救助船临时抛锚在附近继续守护,等待最佳拖航时机的到来。

    22时55分,油轮重新起锚,救助船起拖。23时13分,在强大的拖力下,再一次搁底的遇险船开始松动。就这样,在港作拖轮的协拖下,经过3个小时的拖航作业,顺利将“FRONT PAGE”轮拖抵虾峙门指定南锚地抛锚。救助船继续在附近守护。至此,“FRONT PAGE”轮险情排除。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快速联动救助连云港外海域碰撞油轮
· 中国搁浅油轮7名船员在挪威继续清理泄漏燃油
·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油轮“新埔洋”号出坞
· 浙江制造的11万吨级油轮交付船东
· 交通运输部领导接见杨庆文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 交通运输部开展“大船小证”治理 欢迎社会监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