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消防局:国庆期间首都消防一级战备严防火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李舒)记者23日从北京市消防局获悉,9月30日早8时至10月2日早8时,首都消防部队实行一级战备执勤,所有消防队员在岗临战,国庆当天灭火救援集中受理、一键到位,长安街沿线实施24小时消防远程监控,阅兵沿线已准备好三维数字化灭火救援预案。

    据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骆原介绍,为确保“两节”平安,近期北京全面净化社会面消防环境,共计检查单位118145家次,责令当场整改火灾隐患30875件,责令限期改正1569件,实施警告4003起,实施罚款1475起、实施取缔81起,吊销营业执照5起,依法责令144家单位停产停业、停止施工或停止使用,依法行政拘留20名严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人员。

    10月1日晚,北京将举行盛大的焰火表演,消防部门已对天安门地区和长安街沿线的焰火燃放阵地进行22次现场踏勘,对全市90多个焰火阵地周边全面清理可燃物,实行零距离布警,研究制定了1分钟灭火救援预案,对一些古建筑屋顶、古树将用阻燃材料全面覆盖,可燃广告牌、违章建筑将全部拆除,并提前用沙子、水、钢板等对建筑顶部进行覆盖,配齐灭火器材,留守人员值班。

    记者了解到,长安街沿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已安装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北京市消防总队直接实行24小时监控;北京市政府出资对长安街沿线单位进行电气、消防设施检测;制作了长安街阅兵沿线三维数字化灭火救援预案。目前,北京市现有的11880栋高层建筑(高层住宅9194栋)、3254个公众聚集场所、25027处地下建筑和4499家石油化工单位全部完成消防灭火调研。

    此外,节前北京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消防保卫实战演练567次,出动1778车次,参加演练官兵11781人次,并对承担反恐处突任务的单位进行了10余次实兵实装专项分科目的拉动演练,圆满完成“紫禁城3号”反恐处突拉动演练的三个科目。

    骆原说,9月18日,消防部队启动了二级战备执勤,预计将持续到10月18日间,但9月30日8时至10月2日早8时,消防部队将实行一级战备执勤,全员处于临战状态,按照总体方案,当天的灭火救援实行集中受理、一键到位、分级指挥。  

 
 
 相关链接
· 天津消防部门国庆专项行动督改火灾隐患近两千件
· 新疆消防总队向基层配发3400余万元消防装备
· 公安部:谨防不法分子假冒公安消防部队名义诈骗
· 公安部消防局:坚持"六个一律" 做好国庆安保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