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邮政推出全球首套多媒体邮票《唐诗三百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常志鹏)笔尖在邮票票面上一点,名家朗诵的唐诗《登鹳雀楼》便从笔杆处传出。随着笔尖移动,从一版邮票的边饰上面可以读出313首不同的唐诗……这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由中国邮政推出的全球首套多媒体邮票《唐诗三百首》。通过与科技结合,中国邮政成功实现了传统邮票从内容到形式的新突破。

    记者看到,在一版六枚邮票的票面上,分别是草书李白的《下江陵》、楷书杜甫的《望岳》、篆书白居易的《琵琶行》、古版书李商隐的《无题》、行书张九龄的《望岳怀古》和隶书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整个票面以黄色为主色调。在票面周围是看上去由一些小点排列成的整齐的方块,浓缩了313首唐诗,25000余字。一张邮票能够承载一般邮票几百倍的信息,使普通的“一版票”变成了“一部书”。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总经理邓慧国介绍,这套将313首全文印制在六枚邮票周边的《唐诗三百首》多媒体邮票,在技术上与爱国者妙笔合作,采用微缩、荧光、香味、发声、热敏等多项工艺,让邮票从原本的“平面”状态,变成了“三维立体”。尤其是在印刷中,首次使用了无色的隐形码技术,成为配合妙笔读取信息的媒介。在票面印刷上,这套邮票一改往常三原色印刷方式,采用12个颜色、2次胶印、1次雕刻而成。金光幻彩珠光油墨的特殊效果印刷,用光线照射片刻,移到暗处,邮票上会有皓月浮现;轻轻擦拭邮票,会飘出阵阵檀香。记者在现场使用15倍放大镜在票面上移动,六枚邮票周边的所有300多首唐诗都清晰可见。

    据北京爱国者妙笔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姚为介绍,配合这套邮票的妙笔工作原理是:邮票表面印刷时特制了一层隐形二维码,在用妙笔接触票面隐形二维码时,妙笔中内置的小小中央处理器就能把光信息变成电信息再转换成声音信号传递出来。

 
 
 相关链接
· 中国邮政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网络之一
· 中国邮政EMS承诺服务从环太平洋地区扩展至欧洲
· 刘志军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刘安东举行会谈
·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反哺”农村服务“三农”纪实
· 中国邮政推出“国内特快专递邮件时限承诺”服务
· 中国邮政制作的首批金牌运动员个性化邮票面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