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审计署紧盯“四万亿”尚未发现用于楼堂馆所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审计署正集中力量开展对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情况的全面审计调查。这一审计工作已于今年9月初在全国铺开,预计将于10月底结束,有关情况将在审计结束之后按法定程序向社会公布。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制定了“一揽子”刺激经济的措施。审计署迅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及时调整计划安排,部署了一系列相关的审计和调查,并于今年4月发布了第一期审计公告。审计表明,截至今年一季度,2008年底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和预算已全部下达,2009年初新增13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和预算基本下达。各地区基本按照规定投向分解下达本地区投资计划,确保了中央确定的重点投资领域,未发现新增投资用于“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也没有发现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但与此同时,审计署也查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包括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较低,部分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项目进展没有完全达到预期要求等。

    刘家义说,相比上一次审计,此次审计范围更广、程度更深。目前审计署已抽调署机关、各地特派办和各地审计机关人员联合进行调查。截至目前,审计署已摸清了中央新增投资的计划下达、资金分配和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同时延伸审计了18个省区市对中央新增投资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对支农资金、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等10项重点资金项目和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京沪高速铁路等5个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或跟踪审计也在逐步推开。刘家义说,目前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银行贷款流向、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也都是审计署的工作重点,具体情况将在审计结束之后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自去年11月国家推出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计划以来,审计署一直在全程护航、监督。“4万亿”公布伊始,审计署就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规定工作中要监督各地在扩内需、促发展、保增长的过程中,有没有出现违背中央方针政策的情况,要严肃监督和查处这4万亿投资中出现的铺张浪费、重大损失浪费以及其他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加大对4万亿投资中的重特大投资项目、重特大资源环境保护项目、重特大民生工程项目等的全程跟踪审计。 (记者崔鹏)

国家发改委:欢迎公众查询4万亿元投向 新华社发

投资数据尽显亮色 “4万亿”投资计划初见成效

    困难时刻,通过政府扩大投资刺激经济增长是国内外历史经验证明行之有效的办法。从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今年前两月的统计数据中,可以对投资计划实施的效果得出初步判断:

    ——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如果扣除价格因素,投资的实际增速更快; 详细>>>

发展改革委公布4万亿投资构成及投资项目最新进展

一、扩大内需4万亿元投资投向构成

 

单位:亿元

重 点 投 向

资 金 测 算

 

40000

廉租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

4000

农村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

3700

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电网改造

15000

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

1500

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

2100

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

3700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10000

 

    截至今年4月底,2008年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和2009年新增13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一)保障性住房建设

    基本建成廉租住房21.4万套、开工建设65万套,正在加快实施煤矿棚户区民房改造10万户、采煤沉陷区民房治理12.9万户和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15.7万户,开工建设国有垦区棚户区约8500户、游牧民定居房1.8万套。详细>>>

 
 
 相关链接
· 审计署发布2009年1月至8月份审计情况统计结果
· 审计署特约审计员赴川进行重建跟踪审计调研督导
· 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
· 审计署出台《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
· 审计署: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第1号
· 审计署就国家审计准则(2009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