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对症下药” 5条措施严管食品添加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周婷玉)根据此前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卫生部“对症下药”,于24日下发通知出台了5条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以规范食品添加剂的生产、经营和使用各个环节。

    据介绍,去年底至今年初的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发现了以下突出问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相关法规和标准的规定采购、查验和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不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复合食品添加剂问题突出;食品添加剂标签、说明书不规范,夸大宣传使用效果和擅自扩大使用范围,误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等。

    为此,卫生部通知指出,要严格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和监督管理工作,严把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关。2009年6月1日以后新建的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其生产的食品添加剂质量、检验方法标准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并且必须依法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后方可从事食品添加剂的生产。

    通知要求,要规范复合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复合食品添加剂纳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范围。企业申请生产许可时,复合食品添加剂的名称、组分、生产工艺应当符合复合食品添加剂通用安全标准;各组分含量及其质量标准和检验方法标准应当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严禁使用非食用物质生产复合食品添加剂。

    通知强调,要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经营主体准入行为,依法登记注册食品添加剂经营主体,查处和取缔无照经营行为。督促食品添加剂销售者建立进货查验制度等自律机制。

    通知要求,规范食品添加剂标签、说明书。生产经营和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包装上必须具有标签,标签上应当载明“食品添加剂”字样,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应当清楚、明显,容易辨识,必须如实载明相关内容。复合食品添加剂不得夸大使用功能和擅自扩大使用范围。上市销售的复合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识各单一食品添加剂品种通用名称和含量。食品添加剂的标签标识不合法或者实物与其标签、说明书所载明的内容不符的,不得销售。

    通知指出,食品生产者和餐饮单位采购食品添加剂,应当查验产品的许可证明和合格证明文件,不得采购和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食品添加剂,严禁采购非食用物质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生产企业要严格依法建立食品添加剂采购、查验、使用记录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或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使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或者有效期限内的卫生许可证的食品添加剂。食品销售者不得在食品销售过程中添加任何非食用物质和食品添加剂。

全国将再次整顿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周婷玉)从今年9月至2010年底,全国将开展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整顿工作,并继续发布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被滥用的食品添加剂“黑名单”。

    记者24日从卫生部获悉,这次整顿工作,是在2008年底至今年初的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的延续。专项整治期间,全国共查处违法案件7626起,货值6708万元,共清查出252种不符合标准的食品添加物。

    在整顿工作期间,卫生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发布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被滥用的食品添加剂“黑名单”,组织相关检验和科研机构研究建立“黑名单”中有关物质的检测方法,并督查和评估“黑名单”物质的监管情况。

    同时,相关部门还要根据公布的“黑名单”,制订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的监测方案,列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并组织实施;开展食品中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专项抽检和监测,查处研制、生产、销售、使用非法食品添加物的行为。

    质检总局将牵头,严格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制度,加强食品添加剂标签标识管理,监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依法落实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卫生部将牵头完善食品添加剂管理法规,修订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和食品添加剂标准。

    在整顿过程中,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各地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2009年11月上旬将组织联合督导组对各地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2010年10月中旬将组织联合考核组对各地整顿工作进行全面的考核评估。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会见欧盟卫生委员瓦希利乌女士
· 马晓伟率团访问意大利和德国考察两国卫生体系
· “2009年中国国境卫生检疫学术大会”15日开幕
· 卫生部7日起开展2009年全国卫生标准宣传周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