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探索扶贫工作新模式 8年贫困人口减少62.8%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9月25日电(记者王军伟)广西通过整村推进和连片推进相结合的扶贫方式,使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长,8年来,贫困人口减少幅度达62.8%。“红薯当饭,南瓜做汤”成了许多贫困群众忆苦思甜的往事。“两个推进”成为广西扶贫工作的新亮点。

    广西是集“老、少、边、山、穷”为一体的贫困区域,有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49个,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8个。2000年自治区认定的贫困村为4060个。2008年底,广西农村贫困人口为298万人,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10%左右。

    除贫困人口数量众多外,广西贫困地区的主要特点是: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大石山区;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多,发展不平衡;边境贫困情况特殊,问题紧迫。面对这种情况,广西积极创新扶贫开发思路,以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为核心,探索了整村推进和连片推进相结合的扶贫方式,使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整村推进即是确定4060个贫困村作为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围绕农民收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社会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确定了5大类16项整村推进的具体目标。在此基础上,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村逐户进行规划,然后,分期分批对贫困村进行综合治理。按照规划,从2005年到2010年,整村推进分3批实施,每批2年,到2010年4060个贫困村将全部脱贫。

    连片推进是以大会战的形式对特殊特困区域进行整片推进。2000年以来,广西集中力量、资金,对大石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和边境地区采取大会战的方式,特事特办进行综合治理。共整合资金68亿元,先后开展了东巴凤(革命老区)3县、大石山区5县、桂西(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5县、距边境0-20公里区域等连片特殊特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

    事实证明,“两个推进”成为新时期广西扶贫开发的新特点。初步统计,8年来,广西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平均增长速度均在两位数以上,并且连续8年快于广西平均增长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由2000年底的800万人减少到2008年底的298万人。  

 
 
 相关链接
· 广西2009年将加大扶贫投入减少绝对贫困人口12万
· 广西"十五"扶贫开发亮点纷呈 贫困人口减至326万
· 广西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大“整村推进”扶贫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