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112名礼炮手将奏响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序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张东波、吴登峰)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序曲”,将由共和国礼炮部队112名礼炮手奏响。日前,记者来到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一支队礼炮中队训练场,探访了正在紧张训练的官兵。

    将在国庆60周年庆典现场担任礼炮阵地指挥员的耿庆安少校告诉记者,10月1日庆典上,56门礼炮将以正阳门拱形门楼为中心点,避开正阳门,坐北朝南呈“八”字形在正阳门和毛主席纪念堂间的小广场上左右等距摆开。“这种设置既可实现最佳鸣放效果,又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周围建筑物的影响。”耿庆安说。

    据介绍,“鸣礼炮”是国庆庆典开始的第一项活动。届时,56门礼炮分为两组,在4分20秒内交替鸣放60响,寓意56个民族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每组28门礼炮同时鸣放为一响,寓意着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走过的28年风雨历程。

    当第一响礼炮鸣响,国旗护卫队就开始从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出发,其后礼炮以每响4秒多的间隔鸣放,到最后一响礼炮结束时,国旗护卫队恰好抵达国旗旗杆基座,并完成收枪和立正动作。

    这次庆典使用的是新改装的94式庆典礼炮,每门礼炮由两名礼炮手采用立姿操作。为确保万无一失,礼炮新加装了两套独立的智能化主控系统,通过数字器显示工作电压、电流和时间,能够对礼炮发射进行提示。当系统出现故障后,还可以随时启动手动功能。

    与国庆50周年庆典时使用的94式庆典礼炮相比,新改装的94式庆典礼炮在外形上也发生了变化:颜色由国防绿变成了橄榄绿,防盾的高度、宽度和厚度增加而且正反两面镶嵌了国徽,改装了便于礼炮移动的新型真空轮胎。

    据耿庆安介绍,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的礼炮随着不同鸣放任务的需要,已经开发出庆典礼炮、迎宾礼炮、礼花礼炮等3个炮种。

    “新型礼炮不仅更智能、更美观,而且也更加环保。”耿庆安说,“新型礼炮使用的是特制环保气弹,实现了有害气体零排放。虽然礼炮声响更加浑厚,但不会对周围建筑和树木产生危害。此外,环保气弹还可反复使用,大大降低了发射成本。”  

 
 
 相关链接
· 地震局召开国庆庆典地震安保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8万青少年将在天安门广场为国庆庆典作背景表演
· 聚焦阅兵:国庆60周年庆典将使用第五代新型礼炮
· 国庆庆典期间北京市将实施精细化人文交通管理
· 北京参与国庆庆典学生率先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 阴朝民检查国庆60周年庆典期间地震安全保障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