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国庆60周年庆典当天基本排除恶劣天气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张淼淼)10月1日,北京天气将以阴到多云为主,庆典活动基本排除极端恶劣天气影响。

    25日,北京市气象局发出首份国庆60周年庆典天气专报。中央气象台、北京气象局及北京军区、总参气象局等十方气象单位共同会商了国庆60周年天气趋势。

    据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目前可以明确的是,10月1日当天,北京天气以阴到多云为主,国庆庆典活动期间,北京不会出现强降雨、没有超过6摄氏度的强降温、也没有6级以上大风等恶劣天气。因此,庆典活动基本排除了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

    根据会商结果,从25日起到10月1日,北京将经历两次冷空气活动。第一次是在今夜,第二次是9月30日前后,出现降雨的可能性大。

    郭虎表示,因为时间周期较长,大气环流还存在较大不稳定性,目前对国庆天气作出的是中期预测。所以,如果30日出现降雨,能否在1日庆典活动进场前停雨尚需等待进一步的观测预报。

    据气象专家分析,30日可能出现的降雨将可能导致三种情况:一是降雨在30日前半夜就停止,这样对庆典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都没有影响,是最好的情况;二是降雨在10月1日凌晨至清晨停止,这将给庆典准备工作添些麻烦,但不会影响庆典活动举行;第三种就是到10月1日早晨才停止,这意味着庆典队伍有可能冒雨进场。

    郭虎说,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10月1日上午的天空云量是比较多的,但会逐渐好转。据介绍,未来5天,气象部门将24小时滚动发布国庆天气预报,并逐渐加密至逐6小时预报、逐3小时预报。从10月1日凌晨起,将发布每一小时精准天气预报。

    据悉,临近国庆时,北京气象部门还将针对阅兵,着重对能见度、天空云量、气温做出精细化预报;对群众游行,着重预报温度和紫外线;针对广场设施、晚会焰火,着重预报低空风向和风速大小。

 
 
 相关链接
· 国庆特稿:中国希望——在新起点上扬帆起航
· 历史期待新的回答——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彩排部分内容比预计还精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