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60周年成就展农业专题展:田野上铸就丰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田野上铸就丰碑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农业专题展厅巡礼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张辛欣、董峻)玻璃地板下的玉米粒、红芸豆,展厅两侧绿油油的无土栽培蔬菜,展台上令人垂涎欲滴的新鲜瓜果……在“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农业专题展厅里,一幅五谷丰登、稻谷满仓的景象向人们传递着新中国农业和农村面貌、农民生活沧海桑田的丰富信息。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勤劳的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丰衣足食的历史性跨越。

    农产品供应实现历史性跨越

    来自北京市崇文区的60岁老人张佩霞在全国粮票展台前驻足。“我们那时候都是这样,商品特别紧缺,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那时有粮票、布票、还有油票……”她感慨地说。

    这些票证如今已全部退出历史舞台,成了模糊的记忆。60年农业的巨大发展,改变了农副产品长期短缺的局面。今天,几乎所有的农副产品都可以常年保持充足的市场供应。

    从1949年到2008年,我国的粮食产量由11318万吨增加到52871万吨。农产品供给实现了主要农产品由长期短缺向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跨越。油料、蔬菜、水果、肉类、禽蛋和水产品等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棉花、糖料、蔬菜、水果等各业稳定发展,市场供应充足。

    在展览区的一隅,来自长春的“巨人南瓜”吸引了人们的视线。这个重达463.8斤的“南瓜王”颜色金黄、外形圆润,令参观者走到跟前都忍不住要摸一摸。

    讲解员张雪霏说,这个“巨人南瓜”是农业展厅里的头号明星,很多人惊叹地问:“这是真的吗?”每当此时,她都会骄傲地回答:“是真的,这是咱们国家用无土栽培技术生产出来的!”

    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60年来,一批重大农业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成为推动中国解决吃饭问题的“金钥匙”——杂交水稻育种世界领先,杂交玉米、转基因抗虫棉、双低油菜等成功研发,选育出瘦肉型猪杂交组合、中国黑白花奶牛等一大批优良种畜品种……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

    在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按下手印决定“大包干”的雕塑前,人们纷纷拍照留念。

    “如果失败,干部即使坐牢杀头也心甘,其小孩由全体村民负责抚养到18岁。”看到农民按着血手印签下的协议书,来自北京市丰台区的徐旺老先生感叹道:“事实证明,只有改革才能发展!”

    历史不会忘记,60年前贫苦农民成立农民协会,统一丈量和分配农村土地。农民翻身作主人,释放了一个勤劳的民族被压抑了千年的激情。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农村改革走过了艰难奋进的历程。党和国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方针政策,领导亿万农民艰苦探索,奋力开拓,农村改革全面深化。

    改革开放初期,农民就近转移就业,离土不离乡;20世纪90年代初,农民外出务工就业出现“民工潮”;进入新世纪,农村劳务经济进入一个新时期,逐步形成进城务工、就近就地转移、返乡创业的农民就业新格局。

    改革开放让中国出现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人口迁移,也让农民的收入不再是仅仅依靠土地。如今,世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已成为支撑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生力军。

    2008年,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2.4亿人,遍布二三产业各领域。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854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8.9%;工资性收入增长占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量的41.5%。

    农村事业全面发展

    一幅幅增长曲线图,一张张绽放着农民笑脸的照片,一串串珍珠般的数据,向人们展示了60年来我国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一幅反映湖北宜昌山区老人用上自来水的照片前,来自浙江宁波的72岁老人张忠觉说:“解放以前,广大农村地区没有公路,喝河水,点煤油灯,现在用上了自来水,通电通信,这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啊!”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连续下发了6个“一号文件”,开始实行“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此后,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十七届三中全会对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作了全面部署。特别是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农业税的取消,在中国农业文明史上写下了灿烂的一笔。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农村用电几乎为零。1978年,全国大部分农村仍然是“煤油灯下的世界”。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用电量年增长率达15%左右。目前全国行政村通电率达到99%以上。

    农村的变化又何止是通电?如今,全国近九成行政村通了公共汽车,半数农户家庭装上了固定电话。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到免费义务教育,从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到推进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公共财政的阳光正在普照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展览馆里人头攒动,人们在这里见证共和国60年来农业发展的成就。  

 
 
 相关链接
· 直播回放新闻办介绍我国农业60年发展成就等情况
· 孙政才阐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和新形势新任务
· 专访:中国过去60年农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