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侨办主任:风雨60年 海外侨胞始终和祖国荣辱与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风雨60年,海外侨胞始终和祖国荣辱与共
——专访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 赵超)应中央政府的邀请,两千多名海外侨胞代表将于28日起陆续抵京,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见证共和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府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参加国庆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10月1日当天,他们将到天安门广场,观看盛大的国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并参加一系列庆祝活动。

    “回首共和国走过的60年风雨历程,海外侨胞始终和祖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共和国飘扬的旗帜上,承载着海外侨胞的光荣与梦想,凝结着海外赤子的智慧和汗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海外侨胞为新中国作出的重大贡献。

    民族丰碑上,镌刻着侨胞卓著功勋

    “故国故乡,人之所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批华侨青年克服各种阻碍,回国参加建设,成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冲破西方国家的重重封锁,回国效力,不少人成为新中国科技、国防、工业和教育等领域的奠基人和领导者。

    许多侨胞回国投资或捐款捐物,支持新中国建设,海外侨胞汇给国内眷属的侨汇更成为中国经济恢复和建设中极其重要的外汇资金来源。李海峰指出,仅从1950年初到1954年底,全国侨汇收入总数就有近7亿美元。

    李海峰深有感触地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拥有雄厚经济、科技实力和广泛商业网络的海外侨胞,更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创办的企业约占中国外资企业总数的七成,投入的资金约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六成。

    “海外侨胞的贡献不仅在于带来了中国经济建设急需的资金,更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加速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接轨。”李海峰说,随着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工作的不断深入,海外侨胞中的众多人才,更为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外侨胞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对于中国实施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也发挥了独特作用。

    “广大海外侨胞素有造福桑梓、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李海峰说,新中国建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积极捐助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事业及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改革开放30年来,海外侨胞捐赠、兴办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的善款已达700多亿元人民币。

    李海峰说,“广大海外侨胞不仅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就显著,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传承中华文化和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侨务工作的核心是为侨服务

    如何看待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侨务工作?李海峰说,关注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维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始终是新中国制定侨务政策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侨务工作也紧紧围绕这两方面开展。

    改革开放以来,各级侨务部门大力开展与海外侨胞的联谊工作,建立了与五大洲华侨华人的广泛联系,巩固和发展了一支日益壮大的对我友好力量。为了促进侨务工作的永续发展,我国侨务部门还大力倡导并积极推动构建和谐侨社,取得了可喜成效。

    李海峰指出,结合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海外侨胞事业发展的需要,各级侨务部门始终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为海外侨胞来华开展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搭建平台、提供热忱服务。同时,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广大侨商合作,实现国际化发展。

    “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华文化日益受到海外侨胞的喜爱,成为促进中国与其住在国友好交往的重要媒介。”李海峰说,为适应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和华文教育的迫切需求,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相继建立,整合各方面力量,推进华文教育,通过编写发行华文教材、开展师资培训以及举办丰富多彩的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等,帮助海外侨胞尤其是华裔青少年学习和了解中华文化。

    “侨务工作的核心是为侨服务。”李海峰说,各级侨务部门着力依法保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国内的合法权益,解决华侨农场的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帮助贫困归侨侨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并努力维护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

    新侨情下侨务工作有新重点

    当被问及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侨情有什么新的态势时,李海峰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海外侨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海外侨胞数量稳步增长、分布更加广泛;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日益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海外侨胞经济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经营范围涉及贸易、工业制造、房地产、金融、法律、卫生及高科技产业等领域,实力和社会地位明显提高;海外侨胞着眼于在当地的长期生存发展,更加注重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同时,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海外侨胞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大大增强,与中国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密切。

    李海峰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侨务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侨务工作若干关系,进一步维护侨益、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推进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李海峰表示,针对新时期的侨情,未来侨务工作的重点将放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精心培育侨务资源,着力发展一支高素质的对我友好力量;进一步发挥侨务优势,创新工作机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大力开展华文教育和对外文化宣传工作,为展示中国良好形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为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贡献力量;鼓励海外侨胞利用各种渠道,向住在国主流社会和人民介绍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方针、中国民族团结政策,为促进祖国统一、维护国家稳定而努力。

国侨办副主任赵阳:中国成就离不开海外华人支持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二月三日在利马表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国防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数千万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和关注;没有海外侨胞的支持,中国不会有今天这样大的发展。详细>>>

 
 
 相关链接
· 我国在加蓬中资机构人员和侨胞安全撤离骚乱地区
· 外交部提醒旅英侨胞警惕恐吓电话 提高防范意识
· 王毅在美国与美国大华府地区的两岸侨胞举行座谈
· 台办主任王毅希望海峡两岸侨胞团结互助共创未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