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护航编队10月1日起将向东延长护航航线120海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亚丁湾9月29日电(记者郭刚)记者29日从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指挥所获悉,自10月1日起,第三批护航编队将把护航航线向亚丁湾东部海域延长120海里。

    进入9月份以来,随着印度洋季风的减弱,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风浪也逐步减小,这为海盗活动提供了便利的自然条件,海盗活动日趋猖獗。

    据护航编队掌握的信息显示,9月中旬以来,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连续发生多起海盗袭击商船事件。其中,2艘也门渔船被劫持;1艘巴拿马商船被海盗登船,船长被杀;6艘不同国籍的商船遭到海盗开枪袭击。海盗活动的区域范围也在亚丁湾海区呈分散扩大的趋势。

    为确保被护船舶安全,更好地完成护航任务,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决定从10月1日起对护航航线进行新的调整。

    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指挥员王志国提醒10月份及以后过往亚丁湾的中外船舶,要提前调整好船期,尽量申请海军舰艇伴随护航,最好不要单船行驶在这片海盗活动高发海区,以免发生意外;在亚丁湾海区一旦单独航行时要及时与护航舰艇保持联系,发现可疑情况或遭遇海盗袭击时,要在第一时间发出求救信号;各商船要加强自身的自卫能力,采取一些必要的防卫措施,一旦遭遇海盗袭击时,在进行自卫的同时尽量争取时间,等待护航舰艇的救援。

“舟山”舰首次停靠也门亚丁港休整补给

    新华社亚丁湾9月29日电(记者郭刚)当地时间28日8时(北京时间13时)许,在也门共和国亚丁港引水员和引水船只的带领下,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舟山”舰缓缓地航行进港、停靠码头。“舟山”舰将在这里进行为期3天的靠港休整和补给。

    当天早晨,亚丁港阳光明媚、风轻波微。记者在现场看到,码头上,准备进行干货和淡水补给的车辆已准备就序。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远集团西亚公司员工打出了“向祖国海军护航官兵致敬”的标语横幅,列队欢迎“舟山”舰官兵。

    记者了解到,靠泊期间,编队将有计划地组织官兵外出购物休整。为做好甲型H1N1流感、黄热病等流行性疾病的防控,“舟山”舰卫勤部门也将采取体温监测、归舰消毒、医学跟踪等有效措施,确保靠港期间官兵的身体健康。

    编队指挥员王志国告诉记者,通过这次休整补给,官兵身心会得到有效地调整,各种生活物资也得到及时补充,这将提高舰艇海上航行的续航能力。“舟山”舰又一次成功停靠外国港口进行休整补给,表明中国海军在国外进行岸基补给模式的日臻成熟与完善。

    据了解,这是“舟山”舰自7月16日从浙江舟山起航以来进行的第二次靠港休整。8月14日至16日,“舟山”舰曾成功停靠阿曼的塞拉莱港进行过休整补给。

 
 
 相关链接
· 记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国际和平日"发出和平倡议书
· 中俄海军护航编队举行联合演习
· 中俄海军护航编队举行"和平蓝盾—2009"海上联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