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市29日举行防控甲型H1N1流感综合应急演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9月29日,卫生防疫人员正在对工地宿舍进行消毒。当日,上海市静安区卫生防疫部门举行甲流疫情防控演练,以提高卫生系统应对甲流的应急处理能力。演习以南京西路附近一建筑工地发现一名甲流患者为背景,卫生防疫人员接报后迅速隔离了与患者密切接触的工地施工人员,排查病毒传播渠道,建立现场疫情监控机制,最大可能避免了疫情的扩散。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新华社上海9月29日电(记者 仇逸 杨金志)29日14时30分,一名“患者”走进上海市静安区静安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场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应急演练也随之展开。

    在预检分诊处,接诊护士简单询问病史后,发现这名“患者”小王体温38.9摄氏度,立即让患者戴上了一次性口罩,并请他转至附近的静安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是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前沿阵地,当“患者”来到静安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后,身着隔离服的接诊医生发现“患者”呼吸困难,X光摄片显示“右下肺炎”、血常规检查多项检查异常,立即启动医院相应预案,包括院内专家会诊、向区疾控中心报告、采集“患者”咽拭子样本送检,安排“患者”隔离观察等一系列流程有条不紊、环环相扣。不久,根据检验结果,静安区专家组诊断患者为疑似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并进行了网络直报……

    接到疫情报告后,静安区疾控中心专业队伍第一时间赶往某工地,“小王”是那里的一名吊车工人。通过认真排摸,公共卫生人员确定了消毒范围和密切接触者。在工地管理方的配合下,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划定了隔离区,开展了场所消毒,落实了自主医学观察和医学随访等工作措施。

    据悉,国庆临近,人员流动和集聚增多,上海市静安区加大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力度,针对学校、集体单位等场所,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并制定完善相关方案,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和综合演练,加强疫情监测,全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各项防控工作,构筑起一道防控疫情的防线。

 
 
 相关链接
· 上海:创业教育将覆盖全体大学生
· 上海:10月1日起公积金可支付房租
· 上海:住房解困新途径 10月起公积金可支付房租
· 上海世博会首座永久性建筑竣工 创3项"世界之最"
· 上海首发沿海铁路高速动车组
· 上海世博会新型客渡船交船试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