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交通部门:把安全放首位 确保百姓过个平安黄金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 王敏、林红梅)据预测,2009年十一黄金周,我国公路、铁路、民航、水路将迎来超过5.65亿人次的出行客流,创历史新高。人在旅途,安全第一。各个部门将交通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广大老百姓走得好。

    交通运输部:开展运输安全检查

    据预测,“十一”黄金周8天,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到4.88亿人次,平均每天完成61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8%。水路旅客运输量将达到737万人次,日均同比增长4%。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已全面开展道路水路运输安全检查工作,督促运输经营者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司乘人员安全管理,加强客车、客船技术管理,全力避免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督促客运站履行好“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即易燃、易爆和易腐蚀等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发车区)、无关车辆不进站,超载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客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签字审核不出站。

    何建中强调,今年黄金周中,交通运输系统还将严控道路超限超载运输,加强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对超限超载车辆一律劝返,杜绝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

    据悉,交通运输部已组织了4个工作组,分赴湖北、河南、安徽、江西、福建、云南、贵州等省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长途客运班车、旅游包车、船舶、码头、客运站等设施设备安全状况及各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和值班制度落实情况。

    铁道部:客车安全是重中之重

    据悉,今年铁路国庆节、中秋节假日运输自9月28日起至10月8日止,共计11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400万人次,同比增长9.3%;10月1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690万人次。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各铁路局提前准备好开行临客所需机车、车辆,做好机车、车辆的检修和整备工作。各铁路局合理调配机车、车辆,在开行方案内临客和旅游列车的基础上,再整备好2至5组车底,以备应急处理。

    王勇平介绍,铁道部、各铁路局成立了假日运输领导小组和假日运输办公室,设专人24小时值班,统一组织和指挥假日运输工作。把客车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强列车运行数据的修改和运用维护,抓好施工安全管理,加强站车防火、防爆工作,加强危险品查堵工作和站车食品卫生安全。

    同时,各铁路局、站段成立旅客运输应急处理领导小组,针对行车事故、自然灾害、设备故障、列车晚点、客流积压等突发情况,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理预案,做好应急处理工作。

    民航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据预测,今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达到589万人次左右。

    民航局日前向全行业发出通知,要求全行业按照“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的要求,切实做好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航空运输保障工作。

    民航局在通知中要求全行业要把航空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航空运输安全。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假日旅游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到人,督促检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规定,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发生重大事件后要立即上报,不推不拖不压不瞒。

    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和机场加强对飞机和地面保障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其处于良好的状态,尤其要防止飞行人员超时飞行;机场公安和安检部门要严格安全保卫措施,杜绝旅客漏检登机和将各类违禁物品带上飞机,严厉打击各种危及航空运输和旅客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空管部门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加强指挥、监管。

 
 
 相关链接
· 图表:交通部门全力保证百姓“十一”黄金周出行
· 全国铁路十一黄金周运输首日发送旅客409.2万人
· 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督促检查黄金周运输安全工作
· 国庆黄金周期间珠海机场临时增加航班34架次
· “十一”黄金周桂林漓江游客将突破10万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