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各地群众纷纷以各种方式喜迎国庆 祝福祖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在伟大祖国6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国各地群众纷纷以各种方式喜迎国庆,祝福祖国。

    四川:群众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祝福

    29日晚,四川省和成都军区联合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年大型歌咏晚会,由3000名学生、工人、医护人员、少数民族代表、武警、公安、农民、机关、工人、空军、陆军这10个群众表演队伍组成的背景方阵,以独唱、领唱、合唱、联唱等方式,用歌声表达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60华诞的真挚祝福。

    国庆前后,四川从省级机关到各地市州(县)、各条街道、各个社区,各领域、各行各业、各民族的中华儿女,纷纷参与到歌唱比赛、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知识竞赛、诗歌朗诵、专题讲座、学术研讨会、感恩教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中。插国旗、绣国徽、唱红歌、看红色电影……每位群众都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祝福,抒发对祖国繁荣富强和幸福美好生活的感激之情,将喜庆欢乐的气氛延伸到全省每个角落。(记者吴晓颖、叶建平)

    山西:群众自发举办活动喜迎国庆

    国庆来临之际,太原市迎泽区青年路三社区83岁的老人李培,自掏腰包请来了专业人员,将老人珍藏多年的毛泽东、周恩来照片翻拍、扩印,做成了17个精美的展板,29日正式向社区居民展出。

    电影《集结号》中搜集烈士遗骨的人物“谷子地”的原型——王艾甫老人,近日在山西省革命老区左权县举行了《辽县人民抗战纪实》收藏馆的开馆仪式。选择在祖国六十岁生日到来之时将收藏公之于众,老人认为“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

    在山西省城太原的大街小巷,悬挂着国旗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连日来在大街小巷里穿梭,将祖国六十华诞的喜讯传播。在山西省万荣县、侯马市等地,当地的民间艺人或巧制花馍,或创作剪纸作品,或组织摄影展、书画展、歌咏比赛、文艺晚会,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生日精心献礼。(田楠楠、刘翔霄)

    南宁:民俗文化“搭上”国庆“列车”

    “香火龙”舞、《斑鸠调》、香火球……连日来,这些极具广西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在南宁街头巷尾不断上演,把祖国60岁生日点缀得多姿多彩。

    由南宁市良庆区主办为期三天的首届“香火龙”民俗文化节25日开幕,广受当地群众喜爱的“香火龙”舞、《斑鸠调》、了罗山歌对唱、香火球、那马龙狮舞等表演成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国庆节的主体。据介绍,这些表演项目大多流传于良庆区,比如《斑鸠调》是一种流传于良庆区南晓镇的原生态歌舞,舞蹈通过模仿吉祥鸟斑鸠的喜怒哀乐表达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良庆镇缸瓦窑村的“香火球”舞是目前国内保留最完好的庆祝制陶活动的舞蹈,已被列入南宁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册。(记者吴小康)

    武汉:国旗飘扬迎国庆 万人同台庆国庆

    汉口江滩1500面国旗迎着江风猎猎飘扬;武昌和平大道建一路至建十路成了“红旗路”;汉阳晴川阁上红旗飘飘,分外抢眼……武汉三镇处处国旗飘扬,构成全市人民庆祝祖国60华诞的一道特别风景。

    国庆前夕,武汉市部署每家单位及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必须挂国旗,鼓励居民家庭挂国旗。政府已向市民赠送了10万面国旗,每个中心城区选择60条道路、600幢临街楼宇、6000个临街居民家庭悬挂国旗。

    在武汉科技大学,校报记者团的同学正在向全校师生派送“校报国庆专刊”1万份。校庆专刊首次使用整版配图,头版用一面国旗为主要元素,远远看去就像一面国旗。

    此外,各社区还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共庆祖国生日。9月29日9时至21时,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举办“我们的祖国、我们的节日”文化节活动,现场近万名群众集体高唱《歌唱祖国》,将氛围不断推向高潮。

    在活动现场一座8米宽、2.7米高的巨型“天安门城楼”,足足花费了半个月时间制成,是完全按照与实物17:1比例制作的。像这样由居民自己设计制作的大大小小的作品共300多件,56个民族大团结、龙凤呈祥庆华诞等格外显目。

    百步亭文化长廊上挂满了居民的国庆书画作品和建国感言。老年摄影爱好者们通过“孩子笑脸墙”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祝愿,部分党员居民用上百幅老照片拼成了“祖国万岁”的字样。(记者俞俭、徐海波、李鹏翔)

    天津:百万职工唱响红色经典旋律

    天津市自6月份开始举办全市职工合唱大赛,天津市各级工会把“爱国歌曲大家唱”群众性歌咏活动和参赛活动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工会干部亲自参与、带头学唱。三个月来,全市200多个区县局、集团(总公司)、百余万职工参与了歌咏合唱活动。

    天津市各级工会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和载体,利用工人文化馆、俱乐部、职工之家等活动阵地,以车间、班组、科室为单位,发挥职工艺术家、文艺骨干的传帮带作用,组织职工学唱传唱爱国主义歌曲,在全市形成了爱国歌曲大家唱的热潮。(记者邹兰)

    西宁:150万盆鲜花喜迎国庆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林业、园林部门将陆续在城区主干道两侧、路口节点、广场、游园及各大公园共布置150万盆鲜花,扮靓高原古城。其中,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举办了大型“迎国庆菊花展”,展出菊花品种200个共3万盆。这些菊花主色调为“国旗色”的红色和黄色,包括春日剑山、唐宇金秋、蕊株宫、皇中玉、黑天鹅等200个菊花品种。在菊花展示坛旁,还配置着历代文人墨客以菊为主题的诗词屏风。

    此外,西宁市文广局、园林局等单位还在国庆前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节目。一盆盆鲜花将城市点缀得五颜六色,一场场歌舞活动令人心潮澎湃……青海省汉藏回等各族群众满怀激动的心情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记者何伟)

    河北沧州:农民“晒车”迎国庆

    多姿的彩车展现沧州大地的巨变,威风的锣鼓敲出心中的喜悦。9月30日,“迎国庆、颂沧州”彩车展演活动在河北省沧州市区举行。来自各县(市、区)的农家车队成为亮丽的一景,540名沧州农民把私家车开上了狮城街头,向城市居民“晒”出了自己的爱车,以红火的日子向“火红”的国庆献礼。

    有的像远航的巨轮,有的似奔驰的火车头,有的如腾飞的巨龙……9月30日上午8时52分,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参展彩车排成整齐的方队,从沧州市体育馆广场出发,沿解放路向观礼台徐徐开进。

    奔驰、宝马、奥迪、本田、丰田、红旗……由各县市农民组成的私家车队,成为展演队伍的一个亮点。一辆辆小轿车表现的不仅是农村的发展变化,更展示出富裕起来的农民群众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参加展演的私家车共有540辆,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经济发展强村,每村30辆。这些村负责人表示,国庆来临,组织轿车逛狮城,是为祖国60华诞祈福,也是反映他们新时期新生活。(杨立峰、戴绍志)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GRAPES_RUC系统服务国庆气象保障
·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上网要严加防范黑客病毒入侵
· 中国驻韩国釜山总领事馆举行国庆60周年招待会
· 近千港澳台人士应邀抵达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
·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举办国庆60周年招待会
· 煤监局研究部署国庆期间和节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