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一”国庆期间三峡工地施工保质保量全速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10月1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十一”国庆节期间,位于湖北宜昌三斗坪的三峡工程工地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三峡升船机和地下电站施工正保质保量全速推进。

    经过17年的持续建设,三峡工程除批准缓建的升船机外,已如期完成初步设计的建设任务。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正处于175米试验性蓄水阶段。

    今年是三峡工程设计工期的最后一年。目前的施工项目,包括三峡升船机和新增的地下电站,全部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负责。该集团三峡指挥部副指挥长滕东海说,国庆节期间,三峡工地所有项目的施工照常进行,工人们的施工热情高涨。

    据了解,三峡升船机工地有两个班次的工人轮流施工,地下电站有三个班次的工人24小时不停施工,每个班次都有100多人。

    在三峡大坝左岸,记者看到三峡升船机全线的基础开挖和边坡支护工程已经完成,现在正对船厢室筒体进行混凝土浇筑。位于大坝右岸山体内的地下电站则处于金属结构和机组埋件安装阶段。主厂房中有5台机组的座环安装完毕,4台机组的蜗壳安装完毕,其中有两台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的备仓工作。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三峡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鉴说,三峡工程业主单位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对工程的质量和进度要求高,施工单位正严格按照计划,均衡安排生产,精心组织施工,以确保工程建设的连续性,并始终把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放在首位,努力打造新的世界级精品工程。

    将于2015年建成的三峡升船机是为过坝客轮和特种船提供快速通道的永久建筑物,其规模和技术难度在世界同类工程中没有先例。拥有6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的三峡地下电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电站,将于2010年投产。届时,它将成为已投产的左、右岸26台机组的有效补充。

    记者另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了解到,三峡地下电站31号水轮机转轮已于上月到达三峡工地,并在三峡保税库重件码头顺利下船,这是三峡地下电站首台到货的水轮机转轮。

    随着三峡水库朝175米的最终水位发起冲刺,三峡工程将全面转入以运行为主的新阶段。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要高质高效地建好三峡工程收尾项目,同时加快加强三峡坝区综合治理,打造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功能完整的世界级水电基地和生态示范基地。

 
 
 相关链接
· 新中国,甲子大阅兵——国庆60周年阅兵全景实录
· 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胡锦涛发表讲话
· 香港举行隆重升旗仪式盛大酒会庆祝新中国60华诞
· 国庆60周年人民军队以崭新面貌接受祖国人民检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