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共和国的足迹——1998年:众志成城战洪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1998年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军民干群团结一心,在中华大地谱写了一出威武雄壮的抗洪壮歌。

    1998年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军民干群团结一心,在中华大地谱写了一出威武雄壮的抗洪壮歌。这是解放军济南军区某部官兵跳入洪水中在荆江大堤险段抢险(资料照片)。新华社 发 

    1998年夏季,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国南方长江流域和北方松花江流域、嫩江流域出现了罕见的持续强降雨,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突然袭击了三江地区的广大平原、村镇和城市,严重威胁着流域内工业、农业、能源基地和数千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灾人口达二亿多人。

    面对特大洪水的袭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周密部署,指挥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洪抢险斗争。6月30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关于长江、淮河防汛抗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领导立即上岗到位,切实负起防汛指挥的重任,迎战洪峰,战胜洪水。中央紧急调动和部署了30多万军队、武警投入抗洪抢险,使之成为夺取这场斗争胜利举足轻重的中坚力量。

    这是解放军南京军区某部红军团战士在长江大堤决口处用人堤堵住决口(资料照片)。新华社 发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抗洪第一线,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奔赴现场,同广大军民一道顽强奋战。8月13日,江泽民赴湖北长江抗洪抢险第一线,看望、慰问、鼓励广大军民,指导抗洪抢险斗争。8月14日,江泽民在武汉发表重要讲话,就决战阶段的长江抗洪抢险作总动员。8月16日,江泽民向参加抗洪的人民解放军发布命令:沿线部队全部上堤,军民团结,死守决战,夺取全胜。同时要求地方各级党政干部率领群众,与部队官兵共同严防死守,确保长江干堤安全。7月4日至9月2日期间,朱镕基总理三次亲临长江和松、嫩两江抗洪前线,察看汛情、指挥抢险。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先后亲临抗洪第一线。

    经过将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创造了在特大洪水情况下将受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的奇迹。9月4日,江泽民在九江市就抗洪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宣布抗洪抢险斗争已经取得决定性的伟大胜利,并号召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发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艰苦奋斗,互助互济,做好救灾工作,早日把生产恢复和发展上去,早日重建美好的家园。

    9月5日,江泽民赴黑龙江省考察嫩江、松花江流域的抗洪救灾工作,强调要把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好。9月6日,他在听取有关方面汇报时强调,在这场抗洪抢险斗争中,我们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相关链接
· 共和国的足迹—1997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 共和国的足迹—1994年: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 共和国的足迹—1992年:确立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 共和国的足迹--1980年:迈出政治体制改革的步伐
· 共和国的足迹:1965年:“愚公移山,改造中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